鱼台县深化健康扶贫领域专项治理工作

2020-01-10 09:32:00 来源: 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作者: 蒋国娟 孙泽文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宁1月9日讯通讯员 蒋国娟 记者 孙泽文)今年以来,济宁市鱼台县顺应群众健康期盼,聚焦民生问题和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化健康扶贫领域作风专项治理,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实实在在的成效。

  鱼台县13家医疗卫生机构在门诊服务大厅醒目位置、职能科室、病房采用不同的形式对健康扶贫惠民便民政策进行宣传,各医疗卫生机构门诊大厅导医台、健康教育取阅览展示架上摆放有济宁市健康扶贫相关政策解读手册、健康扶贫相关政策明白纸等宣传资料。门诊服务大厅张贴“两免两减半”内容及建档立卡贫困患者就医流程图,门诊挂号及医保结算处有温馨提示标语。印发济宁市健康扶贫政策解读手册7000余本,健康扶贫相关政策明白纸2万余张,在乡镇所辖行政村由各镇街医疗卫生机构组织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走村入户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和贫困慢病患者随访面对面,张贴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联系卡,把健康教育宣传资料及健康扶贫相关政策解读手册发放到每一个贫困户家庭,面对面讲解健康扶贫惠民便民政策,开展健康知识传播和健康生活方式引导,普及健康基本知识,提升贫困人口健康素养,提高了医务人员及群众对健康扶贫政策的知晓率。

  鱼台县在医保结算处设有健康扶贫“一站式”结算综合服务窗口,患病贫困人口出院结算时在“一个窗口”即可完成所有报销手续,只需支付个人应承担的医疗费用即可。经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机构减免、医疗救助、医疗商业补充保险报销补偿后个人自付医疗费用不超过总费用的10%,2019年提高了报销补偿比例,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在县域内医疗卫生机构住院报销费用由90%提高到95%,提高了群众满意度。截至目前,鱼台县3326人次贫困人口享受了“两免两减半”及“一站式”结算便民惠民政策,累计减免医疗费用16余万元,最大程度方便了群众看病就医,减轻群众经济负担,从根本上解决因病致贫返贫问题。

  鱼台县实现贫困人口知晓家庭医生、签约医生知晓贫困人口健康状况、贫困人口知晓签约服务内容的“三知晓”,各镇街医疗卫生机构在居民自愿的原则下,对本辖区内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现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应签尽签,重点加强对已签约的贫困人口中高血压、糖尿病、严重精神障碍、肺结核等慢病患者的规范管理与健康服务。对已脱贫享受政策的贫困人口各镇街医疗卫生机构组织医务人员逐村、逐户、逐人、逐项摸底排查核实,彻底摸清每一个贫困人口的具体情况,确保贫困人口基础信息、患病信息、疾病救治信息、慢病随访信息准确无误。为签约贫困人口规范提供基本医疗、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根据山东省、济宁市有关文件精神要求,推进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与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慢病患者随访服务有机结合。鱼台县脱贫享受政策贫困人口18997人, 有签约意愿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已落实家庭医生签约服务15084人,签约率 79.40% 。加快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进度,本着应签尽签的原则,严格落实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要求,不断提升服务质量。所有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要对签约的慢病患者特别是高血压、糖尿病、严重精神障碍、肺结核等慢病贫困患者,进行一次面对面的随访,第四季度已对贫困四种慢病患者3027人面对面随访4720人次。2019年1-12月份四种慢病面对面随访11941人次,严格按照服务项目和服务要求实施服务,将随访记录、随访照片上传至省互联网+精准健康扶贫信息管理平台系统,确保在上级规定的时间内,保质保量完成任务。

  鱼台县卫生健康局将认真梳理排查整改健康扶贫贫困患者基本信息,疾病救治医疗费用录入(导入),切实做好健康扶贫信息系统维护更新和信息录入工作。根据省互联网+精准健康扶贫信息管理平台系统的2019年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名单,对医保局提供的医疗机构救治信息与系统贫困人口疾病信息逐一进行核对,同时将救治信息录(导)入该信息系统。

  据悉,鱼台县卫生健康局将严格督导考核,确保健康扶贫工作做精做细,把健康扶贫工作纳入卫健系统年度目标考核体系,不定期进行督导调研,将督导发现和群众反映的问题,建立健康扶贫台账,对所有问题实行销号管理。通过开展督查对发现问题整改落实不到位、重视程度不够、整改敷衍应付、整改效果不明显的严肃追究责任,从严从实抓好健康扶贫工作,促进健康扶贫工作全面落实整改到位。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冉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