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法”上门 鱼台这个法庭太暖心

2021-08-25 15:45:0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邵瑞斯 张乐乐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邵瑞斯 通讯员 张乐乐 济宁报道

  “感谢你们,两天时间就解决了我们的燃眉之急,感谢你们能来我们家里开庭。”近日,一场特殊的庭审在鱼台县王庙镇袁庄村村民家中举行,经过法官们耐心细致的工作,最终顺利结案。

交通事故案到当事人家中走访

  据了解,2019年6月当事人程某发生交通事故受伤。2020年7月,经鉴定评定为一级伤残,日常生活完全需要他人帮助护理。其子程某臣于2020年9月27日向鱼城法庭申请宣告程某为无民事行为能力人,因为处理交通事故急需程某为无民事行为能力人的法律认定,但当事人家中仅有程某臣母子二人,还要照看程某。得知相关情况后,为了尽快解决他们的难题,在征得当事人同意后,第二天在当事人的家里进行了开庭审理。并在庭审当天下午,将制作好的判决书送达给当事人。

  解群众之所困 维护合法权益

  “业务知识作为法律人的血液,需要时时刻刻补充。”鱼台法院鱼城法庭庭长徐志伟向记者介绍,他们办理任何一件案件都会考虑当事人的立场、感受,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力求做到将诉讼化解至庭前。

  在办理一起纠纷案件时,原被告系同村前后邻居,被告在其房屋上安装了太阳能光伏板设备,导致原告整个庭院没有日照,主房日照不足。在案件审理中,经法庭委托鉴定:大寒日当天8:00-16:00,原告北屋光照最长享受时间,太阳能光伏板安装前4小时53分,安装后3小时49分;庭院光照最长享受时间,安装前6小时45分,安装后1小时36分。

  综合各方因素,鱼城法庭大胆适用公平原则,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物权法》第八十四条规定,不动产的相邻权利人应当按照有利生产、方便生活、团结互助、公平合理的原则,正确处理相邻关系。故判决被告十日内拆除案涉太阳能光伏板设备。

相邻采光纠纷案到当事人家中走访

  民事案件无大小 基层法庭暖民心

  近年来,鱼台县鱼城法庭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每个感受高公平正义”工作目标,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充分发挥根植基层、贴近群众、了解民情的优势,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依法公正高效审理各类案件。先后被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评为“五化法庭”、全省法院人民法庭工作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2018年-2020年,鱼城人民法庭结案率为84.15%、92.15%、89.20%,息诉率为95%、88.19%、93.63%,调解率为36.67%、42.03%、40.76%,人均办案数为300、364、314。

  下一步,鱼城法庭将在工作中更加注重抓审判,重调解、化纠纷在基层。注重审判质效,强化纠纷化解,抓住诉前调解、庭前调解、审理中调解各个环节,充分依靠基层组织,努力为群众排忧解难,用法律的温情将“民事案件无大小,一枝一叶总关情”落到实处。

初审编辑:赵冉冉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