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台:美德健康进校园 师生满满安全感

2022-05-23 09:24:3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郑州 梅蒙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郑州 通讯员 梅蒙 济宁报道

  “低头弯腰伏地走,湿湿毛巾捂鼻口”“楼房摇动不要慌,不跳楼来不扒窗”……近日,济宁市鱼台县清河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志愿者们在清河镇中心小学幼儿园,开展了“新时代美德健康生活方式进校园——大手牵小手 与安全‘童’行”主题活动,给孩子们上了一场安全主题教育课。

鱼台县清河镇幼儿园安全主题教育课

  用湿毛巾捂住口鼻,弯腰低姿……活动中,志愿者们通过组织火灾应急疏散演练、讲故事、看视频等方式,让孩子们了解地震火灾的危害及自救方法,生动的现场教学增强了孩子们的安全意识和应急能力。

  鱼台县深化倡树新时代美德健康生活方式进校园工作,实施“美德1+5”志愿服务,即将新时代美德健康生活方式与理想信念宣讲、生活救助、心理健康教育、社会实践、就业培训5类志愿服务有机结合,促进儿童健康成长、全面发展。近期,鱼台县教体局组织各学校在校园附近的水域及主要坑塘、河流,配备、悬挂150余个救生圈;指导各中小学紧紧围绕安全教育、预案演练、校舍安全、防汛、防火、交通安全、食品安全、防溺水等8项重点任务开展风险隐患排查整改工作,并结合实际开展校园安全系列教育演练活动,志愿者通过生动、实际的现场教学,引导广大师生熟练掌握紧急避险、自救自护的正确方法。全县所有中小学、幼儿园积极进行安全生产自查自纠工作,自查自纠覆盖率达到100%,进一步筑牢校园安全网,推动“为小”服务落细落实。

  5月13日,鱼台县实验中学举办“讲安全 保平安”知识竞赛,试题结合学生的认知能力与生活实际,涵盖面广、针对性强,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涉及交通安全、消防安全、防溺水、防触电、禁毒、反电诈等方面,既巩固了学生的安全知识,又增强了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为创建平安、和谐、文明校园奠定了坚实基础。

鱼台县王鲁防溺水宣传

  “夏天到了,我肯定会听老师的话,不去危险水域玩耍。当看到我的同学出去玩水的话,我也会劝诫他们不要私自玩水,这样很危险的。”王鲁镇碌碡屯小学三年级学生刘铖汇在学习了防溺水知识后说到。

  “开展平安校园创建,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是鱼台推进‘美德校园’建设的关键一环,也是深化‘为小’服务的重要途径。”鱼台县文明办主任朱圣娟说。

  该县将学校作为新时代美德健康生活方式的重点领域,建立全环境立德树人教育激励机制,表彰先进新时代美德健康生活方式示范校园、辅导员和新时代好少年,推动美德健康生活理念真正融入中小学生学习生活的方方面面。

初审编辑:高杨

责任编辑:朱仙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