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看古城展新颜——兖州区城市建设侧记

2017-03-29 09:31:00 来源: 东方圣城网 作者:

  春入河边草,花开水上槎。阳春三月,穿行于兖州城乡,楼美了、路畅了、地绿了、景美了……一幅记载着非凡“城迹”的壮美画卷,传递着民生至上的温度,体现着品质优先的态度,让人感受到一幅宜居宜业的现代城市精彩画卷。

  面对一系列成绩,兖州的决策者们并没有停下前行的脚步。今年,兖州区将紧扣“新型工业基地、枢纽型物流中心、生态宜居城市”的定位,精心规划、精致建设、精细管理,集中突破城区道路建设、棚户区改造、城市绿化和水系打造等重点工程,建设生态宜居的“美丽兖州”。

  规划当先 拉大城市框架

  兖州素有“九省通衢”之称,交通区位优势优越,但由于受泗河、铁路和高速公路的制约,城区人口密度大、发展空间狭窄。“要跳出兖州看兖州。”兖州决策者认为,破解兖州发展面临的主要矛盾,必须放在济兖邹曲嘉协同发展这个更大的空间来解决问题。

  为进一步拉开现代化城市框架,今年兖州区将抢抓高铁、新机场迁建等难得的发展机遇,积极对接济宁都市区布局。争取尽快启动327国道改线工程,建设贯穿北部的交通大动脉。适时迁建汽车站,改造提升西铺路,打造连接机场、高铁的快速干道。延伸荆州路,北接104省道、南连崇文大道。改造提升兖颜路和济阳路南段。启动杨家河堤岸修复工程,沿河打造西部南北大通道,构建更加高效快捷的大交通体系。

  城建要想有品位,高起点规划是龙头。兖州立足于建设“生态宜居城市”这一定位,精心开展城市规划,初步确立了“一带一轴两城四区”的格局,按照“东疏西融南优北控”的原则要求,加大主城区开发建设力度,跨铁路跨河道大范围展开布局。

  以绿为底 建设宜居之城

  兖州城市建设不单单追求一城一池,而是追求整个城市的永久品位与魅力。以生态塑造城市品牌,以文化筑就城市灵魂,建设大气雅气、见绿见水的宜居之城。

  百卉公园、府后公园、城南公园……去年一批健康公园新落成,“出门见绿、300米见绿地、500米见小游园、1000米有大公园”在中心城区基本实现,这一个个公园、一块块绿地扮绿城区的同时,也成了市民休闲游玩,放松心情的好去处。今年,兖州区将加快推进城市绿地建设,城区计划新建扩建北护城河东段周边等2个绿地公园、3个休闲游憩绿地、1条水系绿化、1处兴隆文化园东区绿荫停车场,预计城区新增绿地面积20万平方米,城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3%、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2平方米。同时,加快构建环城森林体系,以苗木基地、环城公路林带、水系景观带、城郊森林公园湿地公园等为骨架和节点,营造环城市核心区绿道体系、环城区森林生态圈,新建城市绿道10公里,构建立体高效的环城森林体系。

  以人为本 不断完善城市功能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兖州坚持走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道路,提升群众幸福指数,全面提升城乡面貌。

  为全面完善公用保障设施,近年来,兖州区维修城区主次干道31条、小街巷111条,改造棚户区11632户、老旧小区176个,奎星苑、旧关等安置片区6000多户居民回迁上房。新增城区集中供热面积363万平方米,供热普及率提高10个百分点、达到73%。

  城市建设本身就是为民服务的载体。今年,在完善城市功能方面,兖州目标清晰。大力推进城市棚户区改造,按照统一规划、集中连片开发的原则,抓好韦园、木材公司等棚户区改造。加快新城开发步伐,配套完善医疗、学校等设施,建设新华文化广场等城市综合体,让布局更合理、环境更宜人。以泗河南北两岸开发为契机,加速兴隆庄街道驻地与城区融合。改造铁北西街和中御桥路北段,打通滋阳路、冀州路等6条“断头路”,全面畅通城市路网。提高新城区供热质量,启动南部城区供热工程,尽快实现城区供热全覆盖。加快引泗河水入城,实施大安河北延、西南护城河改造工程,打造水清岸绿、城水相依的环城水系。搞好沿街建筑、立交桥、河岸等重点部位的亮化美化,让城市亮起来、美起来。(通讯员 张美荣 石晶)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孔令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