兖州工业转型升级激发新动能

2017-06-21 16:54:00 来源: 东方圣城网 作者:

  东方圣城网兖州讯(通讯员 张美荣 张树锋)面对新常态,兖州区不断优化产业结构,以科技创新为驱动,通过提升产品品质激发新的发展动能,进一步推动特色优势产业向高端、高质迈进,全力打造经济增长新引擎。1至4月份,全区规模工业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472.3亿元,利税38.3亿元、利润27亿元,分别增长19.9%、26%。

  山东迪一电子是一家生产电子半导体材料的企业,但由于在当前全球经济疲软的背景下,电子产业遭遇严冬,原产品趋于饱和。去年3月份,公司新上MOS产业化项目,这个项目生产的新型电子元件主要应用于设备调频,手机、电脑等驱动电源、电动汽车充电等领域,部分型号填补国内的一些技术空白,可完全替代进口产品,这让迪一公司成为了山东省第一家生产这种高端元器件的公司。

  一款新产品让企业发展找到了突破口,也为企业储备了发展新动能。公司制造部经理蒋武安告诉笔者,公司非常注重科技研发,自主开发了新型的电子元件芯片。正是依托这种新型的芯片,公司新上了MOS产业化项目,达产后可年产TO封装系列产品5亿支,新增销售收入3亿元。一期项目投产后,得到了三星、松下、小米、华为、华硕电源等知名企业的认可,产品销量很好,公司目前已启动二期工程建设。

  像迪一电子一样,兖州很多企业依靠自主创新,走上了快速发展的道路。在推动产业对接高端的过程中,兖州区精心选取100家技术先进、管理精细、科技含量高、创新意识强的企业纳入动态,重点培育,“一企一技术”造就科技小巨人和行业排头兵。海钰生物等10家企业被认定为省级专精特新企业;硕华科技等18家企业被认定为市级专精特新企业。

  在国内经济下行的形势下,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和创新企业发展,是区域经济健康持续稳定增长的重要因素。兖州坚持把淘汰落后产能、发展高新技术产业作为调结构、促转型的重要抓手,强化产业投资导向,严把项目准入关,从源头上控制“两高一资”项目建设,实施淘汰落后产能计划,为转型升级腾挪空间。

  近年来,兖州区共有29家企业的31项落后产能列入淘汰计划,涉及炼钢、水泥、机械、铅蓄电池等8个行业,实现节约标煤40余万吨。煤炭产业利税占比下降到5.3%,地方税收占比下降到13.3%。今年重点抓好总投资115亿元的48个工业技改项目。

  在淘汰落后产能的同时,优先培育发展市场前景好、成长潜力大、产品附加值高、经济效益好的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生产性服务业,全力抓好项目筛选。该区建立项目库,明确路线图,列出时间表,按照“四新四化”要求,初步筛选确定了总投资2000亿元的24个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项目,包括华勤集团高性能子午轿车轮胎、太阳纸业高档特种纸等18个重大产业项目,颜店工业新城、农机产业园、公铁联运物流园等5个重大产业园区等,进一步激发兖州发展活力和动力。

  工业园区是新旧动能转换的主抓手和主阵地。兖州借鉴外地先进经验,加快体制机制创新,增强园区发展活力。进一步提升园区道路、绿化等基础设施,完善规划布局,提高园区承载能力。加快创新创业平台建设,重点打造孵化器、电商平台,通过孵化、加速、中试、产业化,引领创新创业。优化提升现有国家级、省级技术中心、院士工作站、博士后工作站等研发平台,加快建设园区孵化器、创客空间、工业设计、金融中心等公共服务平台。加大省级及国家级层面争取力度,力争纳入泛济青烟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试点,加快创建国家级开发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马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暑运临近,途经济宁火车站列车有调整

    download (10).jpg

    记者从济宁火车站了解到,距离今年暑运(7月1日)还有不到10天的时间,由于铁路七一调图,济宁火车站将增开临客一对,恢复开行淡季停运列车2对、调整列车站停时刻2对,提醒准备暑期乘火车出行、出游的旅客留意下列调整信息: [详细]

    06-21 09-06大众网济宁频道
  • “你违章,我上课” 济宁市中交警设置现场教育点

    交警查处违规的行车的市民.jpg

    “同志,你逆向行驶了,已经违反了交通法规,请你到我们的现场教育点接受再学习教育……”为进一步规范电动自行车驾驶人交通行为,济宁市中交警大队在阜桥口岗设立了电动自行车违法人现场教育点,对电动车违法人依法实施警告、教育处理。 [详细]

    06-21 07-06大众网济宁频道
  • 【创城,我们在这里】你我参与 全民接力创城

    W020170620569980218024.jpg

    近日,一个“创城,我们在这里......”的链接在微信朋友圈被竞相转载。链接中,我们可以看到,有交警、教师、学生、商场员工、环卫工人、保洁员、保安、志愿者、特警、企业员工和普通市民,他们手持手写的“文明提示”纸板,提醒广大市民文明出行、遵纪守法,做文明...[详细]

    06-21 07-06济宁日报
  • 济宁市交警冒酷暑执勤 攻坚城区交通“顽疾”

    QQ图片20170620151245.png

    经过一段时间的整治,济宁城区交通秩序大幅改善,非机动车逆行、机动车乱停乱放等现象得到明显改观。最近,市交警部门持续强化治理,炎热天气下,全员上岗、坚守一线,全力打造更加文明有序的城市交通环境。 [详细]

    06-20 15-06济宁新闻网
  • 济宁28所中小学校入选全国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名单)

    download (3).jpg

    济宁市共有28所中小学校入榜,其中小学13所、初中11所、高中1所、9年一贯制学校3所。[详细]

    06-20 14-06济宁晚报
  • 济宁市现平均每天近两万人在线注册成为志愿者

    download (2).jpg

    过马路时搀扶老人、为游客指路、引导游客购买车票、给贫困儿童捐衣、看望孤寡老人,这样的小事每天都在济宁发生。不管是蓝马甲还是红马甲,他们有个共同的名字——志愿者。 [详细]

    06-20 14-06济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