兖州区实体产业补齐村民收入短板

2018-10-10 15:50:00 来源: 济宁晚报 作者:

  “现在生长的灵芝是今年第二茬,菌包上和满地的褐色粉末是灵芝孢子,都是很珍贵的营养保健品。”8月28日,在新兖镇武村的灵芝大棚内,村党支部书记朱宁介绍,灵芝用途广泛,药用价值很高,是中医保健必不可少的原料之一。

  “从7月20日开始,第一茬灵芝陆续收获了3000斤,已经晒干放在了仓库里,正等待合作企业来收,二茬预计收获4000斤,每斤收购价格20余元,除去人工,购买菌包,建设投入等成本,预计带来经济收入5万元。”朱宁细算着经济账,二茬灵芝收获后,10月份在大棚种植蘑菇,两个大棚可带来收入4万元,两季食用菌的种植可为村集体增收9万元。

  两个棚占二亩多地,这仅仅是武村在探索实体产业发展中的一个试点。武村是远近闻名的富裕村,位于兖州开发区内,周边企业众多,很多企业利用武村的闲置土地建厂房盖仓库,武村紧靠收取企业占地租金这一项就收入可观,2017年,武村集体收入40余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19600元。“村里是富裕了,年轻力壮的村民靠在临近工厂打工,每月也有三四千元的收入,可是一些留在村里没有打工的中老年人还是收入低,我认为,乡村振兴战略‘五个振兴’之一的生活富裕,提倡的是全体村民的富裕方针,不是部分富裕,而是全部富裕。因此,依靠实体产业补齐村民收入短板显得尤为重要。”朱宁表示。

  恰巧,去年年底,区科技局驻武村第一书记夏冬东在一次外出考察时,发现别的村有种植食用菌的成功案例,遂与当地农业部门联系,了解食用菌种植的技术难度、相关企业和行业前景,后与武村“两委”商议,准备利用旧村搬迁腾出的空闲地发展食用菌产业。5月初,村“两委”成员、第一书记工作组、部分党员、村民代表到聊城冠县参观学习灵芝种植项目。通过实地参观,了解到食用菌确实是一项投入低、见效快、产出大的产业,又是安全、绿色、环保的朝阳产业,村“两委”与第一书记工作组商量,决定先行发展两个示范大棚,由村集体成立的兴武食用菌专业合作社代为管理,完全掌握种植技术后,鼓励村民参与,扩大面积推广种植,形成规模,打造品牌。“我们粗略估算了一下,6月份两个大棚完成了灵芝的种植,示范大棚有了成功经验后,将辐射区域内30至40户农民种植食用菌。产业的发展为集体带来的收益,能更好地服务广大村民。”朱宁信心满满。

  谈起下一步的发展,除了再扩建3个种植大棚外,朱宁还并不满足于种植原料。他举例说:“集中收取孢子粉的机器24小时不停地运转,这是市面上灵芝孢子粉的原料,每斤的收购价格为50元左右,但是经过破壁程序后,身价一下子就能涨10倍。”朱宁说,不能把眼光局限于粗加工上,一定要掌握精加工的技术,延伸产业链条,增加产品附加值。正说着,他又拿来了几个灵芝盆景,一眼望去,灵芝自然的姿态放入景观盆中尽显雍容大气。“这是灵芝成熟后,我们将它连根拔起做成盆景,市场行情为每个180元左右,比单纯卖灵芝又翻了几倍。”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马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181.5亿元!前7个月工业税收占全市税收一半以上

    timg.jpg

    记者从市经信委获悉,今年1至7月份,全市工业税收181.5亿元,同比增长9%,占全市税收的53.2%。其中,煤炭行业税收95.4亿元,同比下降3.9%;制造业税收75亿元、同比增长27.9%,拉动工业税收增长9.8个百分点。[详细]

    10-10 07-10济宁新闻网
  • 济宁节后旅游价格迎大“跳水” 部分线路便宜两千元

    timg (2).jpg

    十一黄金周后进入一年中的旅游淡季,各产品价格渐渐回归到正常水平。许多线路均有不同程度的价格优惠,一些线路跌幅甚至达到1000元至2000元,且各大景区客流量大幅减少,能灵活安排假期的市民,不妨来一场舒适实惠的淡季错峰游。 [详细]

    10-10 07-10济宁晚报
  • 济宁1-9月生产安全事故总量同比下降

    timg (2).jpg

    记者从济宁市安监局了解到,今年以来,全市认真践行中央和省市安全生产工作各项部署要求,扎实推进安全生产综合大整治、“素质固安”工程、“大快严”集中行动、“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化工产业转型升级和“安全生产月”等重点工作,全市生产安全形势稳中向好。1-9...[详细]

    10-09 07-10大众网济宁频道
  • 济宁最新一批“老赖”名单曝光 共25人

    timg (1).jpg

    为保障广大群众的合法权益,维护法律权威和尊严,解决“执行难”问题。近日,邹城市人民法院向社会公布一批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共25人。[详细]

    10-09 07-10大众网济宁频道
  • 济宁剧作将亮相第十一届山东文化艺术节

    QQ图片20181008072300.jpg

    10月8—9日,由济宁市委宣传部、济宁市文广新局倾力打造,济宁市山东梆子剧院创作生产的2017年度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山东梆子大型新编历史剧《孟母》将亮相济南历山剧院,参加第十一届山东文化艺术节新创造优秀剧目评比展演。[详细]

    10-08 07-10济宁新闻网
  • 强冷空气即将到达济宁 最低气温仅7℃

    timg.jpg

    在享受了小长假的万里晴空后,强冷空气终于即将抵达。据济宁市气象台7日16时预报,8~9日将有一次明显小雨天气过程,9日受强冷空气影响,气温下降明显,预计最低气温出现在10日早晨,仅7℃左右。[详细]

    10-08 07-10大众网济宁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