兖州新驿镇开展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置专项行动

2019-08-23 11:22:00 来源: 兖州政府网 作者:

  兖州新驿镇通过开展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宣传工作,农药包装废弃物从以前“随手扔”到现在“有人捡、有人收”,逐步培养农民自觉回收农药包装废弃物的良好习惯,进而推动回收工作全面展开,确保农业发展安全、农村环境美丽、农民生活健康。

  一是加强宣传教育。印发《新驿镇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倡议书》《兖州区关于创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区致全区人民的一封信》《山东省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管理办法》等宣传材料,悬挂横幅标语、出动宣传车等形式,加强对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的宣传和教育,提高农民群众对农药包装废弃物污染危害的认识,让他们及时捡拾交回农药包装废弃物。

  二是加强培训指导。通过对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和种养大户等农产品生产经营主体进行培训,推行绿色防控、统防统治等技术,减少农药使用量,减少农药包装废弃物的产生;村级监管员督促指导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带头做好回收工作,从源头上杜绝乱丢乱弃现象。

  三是集中开展活动。7月12日,发动部分监管员、护林员在济阳路、毛徐路等主干道路两侧农田、路沟,开展了农药包装废弃物集中捡拾活动,减少了土壤污染,改善了生态环境,也起到了很好的引导作用。

  四是做好监管巡查。镇农业部门对辖区内农资经营店每月巡查一次,督促农资店依法回收包装废弃物,对执行政策不积极的,进行批评教育,对拒不履行的义务的,上报区农业执法部门予以处理,促进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工作稳步开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贺亚林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