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民分忧!兖州这个派出所一天连收两面锦旗

2019-08-23 17:34:00 来源: 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作者: 姚军玲 高宇飞 钟瑞

  大众网·海报新闻兖州8月23日讯通讯员 姚军玲 高宇飞 见习记者 钟瑞)8月22日上午,家住颜店镇屯二村的钟大姐和颜店村的郑先生在同一天来到兖州公安分局颜店派出所为民警同志送锦旗,感谢民警为他们的亲人办理了落户手续。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了解到,2018年11月份,颜店派出所民警在屯三村走访调查时,发现一对钟姓兄弟没有户口,且兄弟两个是智障人员,生活不能自理,居住在他们叔叔家中,因没有户口无法为其办理低保,生活存在困难。发现这一情况后,民警立即深入村中调查走访,得知,这俩兄弟的父亲于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北上闯关东,后落户黑龙江省,并与当地一女子结婚,婚后分别于1995年和1998年生下兄弟二人,因其母亲有智力障碍,兄弟两个也不幸遗传了母亲疾病,存在不同程度的智力障碍。2000年初,兄弟俩随父母回到兖州,但不幸的是当年其父亲便因病去世,其母随即改嫁,兄弟俩便由叔叔和姑姑抚养。随着孩子逐渐长大,抚养兄弟两个的费用越来越高。作为姑姑,钟大姐希望能为两个侄子申请低保,但苦于没有户口,这成了钟大姐解不开的心结。

  据悉,在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民警立即行动起来,通过网上查询发现兄弟二人的身份信息已被出生地派出所按照三无人员注销,并且要办理户口的话需要到出生地黑龙江省重新采集信息。民警宋新博考虑到二人现实情况,积极与当地派出所协商沟通,并请示分局户籍科,争取政策上的支持,一边收集落户口的证据,一边协商沟通。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多方的共同努力终于在前不久解决了两个人的户口问题。钟大姐说,派出所的民警同志们给操心帮忙,特别的感谢他们,我话说不出来,就想着送个锦旗表示感谢。

  钟大姐还没离开,家住颜店村的郑先生又带着一面锦旗来到了颜店派出所,同样是感谢民警为其母亲成功办理户口。“我母亲在80年代来到兖州,来之前也没有迁户口,由于当时的户口是手写的,原户籍地以为我母亲已经把户口迁走就将我母亲的户口注销了,没有了户口我母亲不仅无法外出,村里的一些福利待遇也没办法享受。”郑先生说。颜店派出所了解到该情况后,经多方努力,郑先生的母亲终于拿到了期盼已久的身份证,为此郑先生专门做了一面锦旗送到派出所,以表示对民警的感谢。

  近年来,按照解决无户口贫困人员登记户口通知的指示要求,兖州分局高度重视,迅速组织民警深入辖区,入户调查走访。通过走访民警发现,无户口人员涉及到的多是贫困人员,情况复杂,户籍大多牵扯到外省 ,核实出生信息比较困难,并且每个人的情况都不同,需要一一核实,针对这些情况,民警们边工作边总结,逐渐形成适合兖州本地特点的工作流程,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真正做到了便民利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贺亚林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