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在过美国母亲节?中国人自己的母亲节你知道吗?

2020-05-09 16:29:00 来源: 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宁5月9日讯 5月第二个星期天到来之际,网络上又掀起了对于母亲节的热烈讨论。实际上,每年公历5月第二个星期天的母亲节起源于美国。据统计,世界上40多个国家都有自己国家的母亲节。我国拥有14亿人口,自古以来就推崇尊母敬母,有着悠久的母教文化、孝善文化历史,但时至今日却没有中国人自己的母亲节。现在,我们一直庆祝的都是美国设立的母亲节,并且大多数国人普遍认为这是世界通用母亲节,不禁让人扼腕叹息。

  农历四月初二亿万网友共同倡设中华母亲节

  今年的4月24日,农历四月初二,由孟子故里山东省邹城市发起的“妈妈颜值大赛”登上微博热搜榜,而这一天正是中国民间倡议设立的中华母亲节,也是亚圣孟子诞辰,“三迁择邻”“断机教子”的孟母仉氏诞下孟子的日子。#妈妈颜值大赛#话题阅读量24小时内增长近1亿,登上微博热门话题榜、微博火热参与栏目第1名,单条话题微博,转评赞互动量突破1万。截至发稿前,中华母亲节特别活动“妈妈颜值大赛”及相关话题阅读量超2亿,厦门大学、山东大学等9所知名高校,雷希颖、巴松狼王等20名网络大V以及超过35个省市城市校园微博和亿万网友共同发声,倡议设立中华母亲节。

  在“妈妈颜值大赛”第三期给妈妈写封“情书”的评选活动中,数万网友隔空传递温暖、致敬母爱。“感谢妈妈,是您给予我生命,让我有了追求幸福,感受幸福,以及实现人生价值的机会。感谢您抚育我成长,担任我人生的启蒙老师,教会我如何生活,如何感恩!没有您就没有我,谢谢您,给我生命中美好的一切!”网友@悠悠雨橙说。网友@其斤小姐晒出妈妈从年轻到老到成为姥姥后的照片,她感悟“谁不是从少女,一天一点变成妈妈、变成姥姥。我们最后都会沦为身材走样、发型过时,不那么发光也不那么美丽的模样。但这不影响,我们的爱,越来越多,越来越厚,越来越有力量!”一句句发自肺腑的话语、一幅幅感人至深的照片,体现了亿万网友对母亲爱的表达,体现了广大网友对设立中华母亲节的情感认同。

  大力弘扬敬母爱母之风 传承中华母教文化

  很多学者认为,以孟母为中华优秀母亲的形象代表,定孟子诞生之日,即农历四月初二为“中华母亲节”,最能彰显中华贤母的光辉形象,并可为天下母亲树立母爱母教榜样,充分表达子女对母亲的感恩与祝福,大力弘扬母教文化、孝善文化。2006年,“中华母亲节促进会”在邹城成立,自此邹城就擎起了弘扬母教文化的大旗。十三年来,通过举办母亲文化节系列活动,弘扬优秀儒家传统思想和母教文化,培育传承优秀家风的情感认同已在邹城蔚然成风。

  在“全国文明村”邹城市钢山街道后八里沟村一直坚持孝德教育,形成了“人人争做孝善人物,人人争当孝道模范”的好村风,成为弘扬母教文化、孝善文化的典型缩影。多年来,后八里沟村通过开办“村民夜校”,创办村报《鑫琦之声》,家家悬挂《宋氏祖训》,人人传唱《后八村孝德歌》,并在全省率先完成股份制改革,拿出12亿元集体资产为全体村民和员工配发股份,特别为60岁以上老人设立养老股、保健股,实现了每位老人拥有90万资本,让老人们年年有分红。在孟子故里(邹城)母亲文化节即将到来之际,后八里沟村全体村民向参与“妈妈颜值大赛”的获奖网友发出诚挚邀约,共聚孝善后八,感悟母教文化,在农历四月初二参与“后八村的母亲节”活动,过中国人自己的母亲节。

  多年来,以孟子诞辰日作为中华母亲节得到了广泛的关注和支持,让母爱、母教、爱母、孝亲的优秀传统文化在更高的层次、更广的范围得到了弘扬。

  现在起,参与微博#妈妈颜值大赛#话题讨论,和亿万网友一起为妈妈祝福,共同弘扬孝义文化,以实际行动积极传递弘扬中华传统母教文化、孝善文化,共同努力在全社会形成母慈子孝的良好风尚。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尹荣耀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