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城:庭院助力“美邹美家” 共建共享美好生活

2021-08-19 08:33:02 来源: 邹城市妇女联合会 作者:

  邹城市妇联立足村落小庭院,助力乡村大振兴,深入实施“美丽庭院”创建扩面提质行动,全方位培养农村人居环境美丽细胞,力争形成美丽庭院由人美、室美、院美向家庭美、乡风美、村庄美的美丽蜕变。截至目前,已创建各级“美丽庭院”近20000户。

  融入乡村大振兴·庭院内外旧貌焕新

  邹城市妇联将“美丽庭院”创建与全市乡村振兴、人居环境整治等重点工作紧密结合,组织动员妇女群众开展家庭环境集中整治行动。同时,将环境整洁由室内延伸到院外,将“街巷美”和垃圾分类工作纳入环境集中整治范畴,吸引多方力量共同参与,打好环境整治和庭院建设的组合拳。

  逐级成立创建领导小组,强化台账管理、定期报送、调度督导、实地检查四项举措,确保创建工作有安排部署、有组织推动、有实质进展。结合“我为妇女群众办实事”实践、“妇联执委进万家”等活动,建立妇联执委美家工作站、巾帼网格员美家管理制度,突出村“两委”干部、党员代表、妇联执委、巾帼网格员等骨干力量作用,通过分片联户、一户带多户的网格化管理,确保区块内庭院环境整体提升。

  示范引领亮品牌·美家活动各具特色

  邹城市妇联制定《邹城市“美丽庭院”创建扩面提质计划》,指导镇街形成具有自身特点的美家名片16个,实现分类创、特色美。每月明确一个主题活动,通过开展巾帼领头雁挂牌行动、庭院擂台赛、“亲帮亲 美庭院”“家庭清洁日”“小手拉大手”“十佳精品庭院”评选等活动,加大美丽庭院的宣传和表彰力度。同时,在基础条件较好的村及乡村振兴示范片区全面铺开创建,积极创建“美丽庭院”示范村,推动村庄妇女群众间、家庭间比居室整洁、比院落美丽、比家风纯正,形成户户有特色、家家有亮点的美丽风景。

  在持续实施“庭院+”项目的基础上,邹城市各级妇联组织引入巾帼巧匠开展美丽庭院创建培训活动,通过专业讲师理论讲解、实际操作等方式,引导妇女群众学习居家整理妙招,扮靓自家小院。依托“邹城市妇女联合会机关”官方微信开设“家政微讲堂”,发布多期涵盖家政、剪纸、烹饪等内容的居家整理视频教程,让群众在学习和操作体验中增强获得感、幸福感。

  深化内涵美家风·激发庭院持久美丽

  邹城市妇联充分发挥家庭家教家风在推动乡村治理中的重要作用,把“家风美”作为“美丽庭院”创建的内在要求,在评比“美丽庭院”的过程中,除实地查看家庭卫生整洁状况,还需了解家庭关系、邻里关系、家风建设等情况,让比干净、比整洁、亮家风等成为常态,以家风美促庭院美。

  邹城市妇联将“美丽庭院”创建融入到新时代文明实践、弘扬母教文化等工作中,常态化开展“美邹美家——家风传承”活动,“美丽庭院”作为参评“最美家庭”“五好家庭”“绿色家庭”的前置条件,打通“美丽庭院”和“最美家庭”的制度通道,实现了从家居美、环境美到身心美、家风美的升华,以家风和谐促邻里和谐、村容和美。

  邹城市妇联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省、济宁市妇联“美丽庭院”创建工作要求,持续巩固保持“美丽庭院”创建成果,动员妇女群众积极参与垃圾分类、移风易俗、绿化美化环境,大力宣传向上向善的家庭美德,使“美丽庭院”创建工作外化于形、内化于心,以巾帼之力续写妇联组织参与乡村振兴、助力乡村治理的美好篇章。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冉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