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城经济开发区真抓实干 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2023-03-17 20:25: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龚雯

邹城市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七场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龚雯 济宁报道

  3月17日上午,邹城市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七场,介绍了2022年度邹城经济开发区高质量发展工作情况。

  在发展指标方面

  2022年,邹城经济开发区实现规上工业企业总产值758.33亿元,同比增长18.42%,占全市91.55%;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49.8亿元,占全市44.62%。实现财政收入51.2亿元,其中税收49.88亿元,占全市67.48%。连续第三年进入全省160家开发区综合发展评价考核前20%;在济宁市开发区高质量发展评价月度考核中始终名列前茅。邹城经济开发区成功入选“2022年中国省级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百强榜单”。

  在产业培育方面

  开发区主要发展高端化工、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机器人五大主导产业。2022年,积极发挥高端化工、机器人2个产业链党建联盟作用,推进产业集聚突破,产业集聚度达85.16%;园区162家规上工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900.46亿元,同比增长23.42%,占全市92.72%;实现利润总额206.84亿元,同比增长141.27%,占全市99.28%。拥有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8家,省级“瞪羚”企业6家、“专精特新”企业42家、“单项冠军”企业5家、“隐形冠军”企业2家。开发区矿山装备智造产业集群入选山东省特色产业集群。开发区荣获济宁市“2021年度先进制造业园区”荣誉称号。

  在招商引资方面

  开发区深入践行“三分之一”工作法,抽调精锐力量组建6个招商分队,统筹四镇一街经济带招商资源,驻点京津冀、珠三角及泰州、杭州等重点地区,精准发力,全面打好招商引资攻坚战。2022年,共签约项目23个,总投资373.62亿元。到位外资11491万美元;实现外贸进出口75.8亿元,同比增长19.31%。在济宁市开发区招商引资、实际使用外资、规上工业企业营收等重点指标总体情况排名中位居前列。

  在项目建设方面

  2022年,开发区共承担重点工程30项(单体项目52个),总投资420.45亿元。全年,开工了投资105.6亿元的山能智慧制造园区、投资50.9亿元的荣信50万吨/年乙醇等新建龙头项目18个;投资10亿元的6万吨无碱玻璃纤维细纱池窑拉丝生产线、投资5.1亿元的珞石智能制造产业园等19个续建项目也按时间节点,有序推进;累计完成投资76.6亿元。此外,在对上争取上,帮助济宁合成生物技术产业聚合平台等5个项目入选省重大项目,助力荣信50万吨/年乙醇等6个项目入选省新旧动能转换优选项目,3个项目获批专项债资金2.9亿元。

  在招才引智方面

  开发区坚持人才强区战略不动摇,大力集聚高端智慧。2022年,助力74家企业选聘科技副总,引进青年人才1500余人;园区有6人获批泰山产业领军人才、5人获批齐鲁首席技师、2人被纳入省重点扶持区域引进急需紧缺人才。强化产学研合作,投资22亿元建设济宁合成生物技术产业聚合平台,是省内首家新型研发机构类事业单位,集聚了上海交通大学邓子新院士、山东大学张友明院士等18位顶尖专家,储备中试项目16个。其中,曾荣获2022年度科技部首届颠覆性技术创新大赛最高奖的“新一代绿色增塑剂反式乌头酸酯项目”已经开工,技术填补了国内空白;产业化后,预计可新增产值40亿元。

  在创新发展方面

  开发区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2022年,新增省级以上创新创业平台8个,高新技术企业47家;获批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1个、省级“一企一技术”研发中心2个、省级工业设计中心1个、省级企业技术中心1个。成功入选全省30家第二批双创示范基地名单,全省重点用水企业和园区“水效领跑者”推荐名单,是济宁唯一获此殊荣单位;成功申报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专利审查和服务实训基地,是济宁唯一一家以开发区为主体申报的专利服务基地。邹城化工产业园成功获批国家级第一批清洁生产审核创新试点,也是济宁市唯一入选单位。开发区成功获评国家级“水效领跑者”名单,是山东省唯一入选园区。

  2022年,开发区披荆斩棘、迎难而进,开创了高质量发展新局面。2023年,将继续坚持重实干、强执行、抓落实,脚踏实地、逐梦前行,把高质量发展之路走稳、走实、走好。

初审编辑:高杨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文化“两创”看济宁丨氵齐宀丁

    河水淙淙,穿城而过的京杭大运河随历史长河奔涌而去,又沐浴着今朝明媚的阳光奔腾不息。行走在运河两岸,举手带起满衣书香,满目皆是儒风雅韵。鳞次栉比的千万广厦之间,济宁,文化润泽,近悦远来。[详细]

    03-17 11-03大众网
  • 快收藏!济宁春日赏花公交出行攻略出炉

    天气渐暖,春意渐浓。早开的迎春花、淡雅的梅花、朴素的白玉兰,都在用色彩诉说着春的到来。3月15日,济宁公交发布济宁春日赏花公交出行攻略。看看这些春季赏花好去处,有没有您中意的。[详细]

    03-17 07-03大众网
  • “乐怀古今”2023济宁市博物馆国风音乐会将于3月18日举办

    由济宁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济宁市博物馆、大众网济宁承办的“‘乐怀古今’2023济宁市博物馆国风音乐会”,将于3月18日在济宁市博物馆(文化中心新馆)举办。[详细]

    03-17 07-03大众网
  • 济宁,你有所不知|千杯不醉的“诗界顶流”

    在济宁,有这样一位“唐代国际顶流”:他六十一年的人生有二十三年在济宁度过,千杯不醉,斗酒百篇……本期《济宁,你有所不知》将带你领略这位“诗界顶流”的独特风采。[详细]

    03-16 07-03大众网
  • 3月17日起,济宁公交拟调整敬老卡、拥军卡年审规定

    自2023年3月17日起,济宁公交集团拟调整敬老卡、拥军卡的年审规定。取消户籍信息为济宁市行政区域内办理的敬老卡、拥军卡的年审;学生卡、非济宁户籍办理的敬老卡仍然按照原规定执行年审。[详细]

    03-16 07-03大众网
  • 济宁市加快推进尼山文化片区规划建设

    济宁市召开尼山文化片区规划建设专班工作推进会议,对尼山文化片区规划建设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再强调,进一步明确目标、压实责任,推动尼山文化片区重点项目尽快出成果、见成效。[详细]

    03-15 07-03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