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文体·综合

非洲大蜗牛侵入中国 病毒的传播的机率很大(图)

2013-09-22 15:56 作者: 来源:人民网
非洲大蜗牛是世界上人为传播造成广为分布最为典型的事例之一。
    非洲大蜗牛入侵中国 会给人类带来危害(组图)

非洲大蜗牛入侵中国 会给人类带来危害(组图)

非洲大蜗牛是世界上人为传播造成广为分布最为典型的事例之一。该螺的自然传播能力是有限的,成螺一昼夜可爬行50m左右。远距离传播主要是通过人为方式:其一是通过人为引种传入新区;其二是通过集装箱、轮船、火车、汽车、飞机等运输工具和随观赏植物、苗木、板材、货物包装箱等传播。国内外疫情分析表明,该螺随集装箱传播的机率很大。

非洲大蜗牛原产地为非洲东部,但已经广泛分布于亚洲、太平洋、印度洋和美洲等地的湿热地区。在中国,主要分布在广东、广西、云南、福建、台湾等地。

非洲大蜗牛入侵中国 会给人类带来危害(组图)

非洲大蜗牛(AchatinaFulica)为软体动物门腹足纲栖眼目玛瑙螺科的大型贝壳螺.是国家进出境二类检疫性有害生物。云南麻栗坡县于20世纪70年代初期就在天保、八布两个边境乡发现。非洲大蜗牛是中大型的陆栖蜗牛。成体壳长一般为7-8厘米,最大则可长到超过20厘米。夜行性,喜好潮湿的环境。已被列入我国首批外来入侵物种。

非洲大蜗牛入侵中国 会给人类带来危害(组图)

去年非洲巨型蜗牛侵袭了美国佛罗里达州,它们不仅会对农作物和建筑物造成严重的破坏,也会给人类带来危害。当地政府已经展开应对措施。自2011年起,当地有关部门已经捕获了4万只这种蜗牛。

非洲大蜗牛入侵中国 会给人类带来危害(组图)

非洲大蜗牛具有昼伏夜出性、群居性,喜阴湿环境。白天栖息于阴暗潮湿的隐蔽处和藏匿于腐殖质多而疏松的土壤下、垃圾堆中、枯草堆、土洞或乱石穴内。晚上8:00以后开始爬出活动,9:00~11:00是活动高峰。次日早上5:00左右返回原居地或就近隐藏起来。交配时间在晚上9:30~11:00,卵产于腐殖质多而潮湿的表土下1~2cm的土层中或较潮湿的枯草堆、垃圾堆中,每头产卵量150~300粒。初孵的幼螺不取食,3~4天后开始取食。5~6个月性成熟。

非洲大蜗牛入侵中国 会给人类带来危害(组图)

非洲大蜗牛喜好潮湿的环境。生活环境为陆地,主要栖息于菜地、农田、果园、公园、橡胶园里、杂草丛生、树木葱郁、农作物繁茂阴暗潮湿的环境以及腐殖质的土壤里、枯草堆、洞穴中以及树枝落叶和石块下。

  

初审编辑:李龙   责任编辑:周传智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