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 > 教育图片文章

曲阜师大,军训这样进行

2013-09-21 09:48 作者:韩冉冉 孙琪 来源:大众网济宁站
九月的大学校园军歌嘹亮、口号齐整,到处跃动着一抹“橄榄绿”。9月11日,曲阜师大八千余名新学子开始了他们大学生涯的第一课——军训。
怎一个飒爽英姿!
帅气十足,有木有!
叠叠“豆腐块儿”

大众网济宁921日讯(记者 韩冉冉 通讯员 孙琪)九月的大学校园军歌嘹亮、口号齐整,到处跃动着一抹“橄榄绿”。911日,曲阜师大八千余名新学子开始了他们大学生涯的第一课——军训。作为山东省大学生军训改革试点单位,为切实保障军训质量,提升大学生综合素质,曲阜师大推陈出新,打造特色军训,为军训生活增添亮点。

国旗手有了“带兵”机会

“齐步走!一二一!”“手臂摆起来!”曲阜师大的操场上响起了军训教官铿锵有力的口令声,同学们随着教官的口令走得有模有样。与往年不同,在军训的队伍中,多了一群学生教官的身影,他们是来自该校国旗护卫队的国旗手们。虽然只比新生高一两个年级,但这些“学生教官”一招一式都颇有“军人范”,在军事训练中用自己的精气神镇住了这群刚刚入校的“95后”新生。

 “我们的是协助教官带学生军训的,平时我们护卫队就是按照军训的套路进行训练,齐步走、正步走、四面转体等每天都练。接到训练新生的任务时,大家都很兴奋,但同时也感受到身上沉甸甸的担子,毕竟这是第一次当教官,对我们来说既是一种锻炼,也是一种考验。”国旗护卫队队长桑哲说。“学长很严格,一点也不含糊,他们给我们作示范、讲解动作要领,发现并纠正军训中出现的各种问题。但在休息时能和我们打成一片,关系十分融洽。”文学院的新生邓斌说。为了完成这次军训任务,这些“学生教官”在“任职”前接受了15天高强度的专业训练。除了要完成严格的队列动作、指挥口令、讲解示范外,还要进行军歌学习互动活动,丰富新生的军训生活。最终,经过层层选拔,55名军姿标准、口令清晰、举止端庄、具有军人气质的国旗手脱颖而出,成为教官。

学生工作处处长杨永明表示,选拔国旗护卫队队员当学生教官好处多多,他们训练有素,作风优良,而且作为学长,对大学生活有着亲身的体验,与新同学更容易拉近距离,这可以使他们更好地和新同学交流、沟通,帮助新生更快地适应大学生活。

心理素质拓展与军训“捆绑”

  作为曲阜师大此次军训的新设环节,学校首次把心理素质拓展与军训结合起来。

据介绍,曲阜师大在近年的军训过程中发现,部分新生在训练、学习、生活中遇到困难、挫折或重大的刺激时,容易出现悲观、烦恼、孤独等心理失衡现象。为此,该校今年军训开始前安排心理健康指导中心编创了新生团体心理训练科目,将心理训练穿插在军训中。

心理素质拓展训练以军训所在方队为单位,先后进行了解开千千结、“爱的奉献”、“感恩教官”等活动。这些活动需要新生们的相互信任,通过集体决策、合理分工、相互协作、共同承担才能最终完成。初识不久的新生在欢声笑语中、在相互竞争中相互熟识,展现了良好的合作与竞争精神,增强了人际沟通能力和敢于表现自我的胆量,促进了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同时也缓解了军训的单调和疲劳。

这些活动让我们熟悉了,一个训练方阵就是一个家,大家都是兄弟姐妹!”

军训没有想像的那么枯燥乏味,内容很充实,我们过得很愉快,学到了很多东西”……

新生们如是说。

对于“95的大学新生来说,入学心理适应是他们遇到的第一次心理障碍。心理健康指导中心苗洪霞老师认为:新生心理不适如果处置不当,会对他们将来的大学生活产生不良影响,心理素质拓展训练对他们更好地适应大学环境有重要意义。

大学养成教育从军训开始

对于刚刚经历过高考磨练与洗礼的同学们来说,今年的暑假过得特别放松。曲阜师大利用军训这一堂“必修课”,特别注重新生入学养成教育。除了进行体能、军姿等常规训练外,还将“练兵”与“育人”相结合,安排了一项“看不见”的内容:文明习惯的养成。

“以前很羡慕军营里的那种棱角分明的豆腐块被子,没想到现在我也能叠得这么漂亮。”寝室里,几名男生争着表演叠豆腐块被子,压平、对折、跪压、捏小山丘,一个个做得有板有眼,俨然是部队里专业训练出来的。“原来在家里,被子一掀就起床,从来不叠被子,更不用说整理房间了,那些都是老妈的事。”几名男生略显尴尬地说道。但如今他们自豪地向笔者展示他们现在的寝室:衣柜里衣物整齐叠放,鞋架上鞋子一字排开,桌台上牙杯毛巾摆成一条线。

  军训期间,曲阜师大从内务整理到集体用餐,从军事训练到晚上休息,从个人礼仪教育到校纪校规学习,每一个环节都提出具体要求,并认真指导,同时开展评比奖励。这别开生面的开学第一课,让新同学们收获颇丰,不仅锻炼了体能意志,还培养了良好的纪律观念和行为习惯,为将来走向社会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军训操练"真家伙"

“我们军队的新式武器和军事装备有哪些?钓鱼岛事件有哪些新进展?世界当前的安全形势如何?”……近日,曲阜师大承训官兵言传身教,把国防教育融入军训中,让同学们在另一种课堂上开阔了视野。

 

早在今年年初,曲阜师大学生工作处就将此项工作列入了年度工作计划,内容涉及常规武器知识、国际形势、三防知识等。为增强教育效果,还安排了学生亲身体验战地抢救、自护自卫以及常规枪的使用等军事科目。

令新生印象深刻的是真枪展示环节,许多学生坦言这是第一次和“真枪实弹”零距离接触。一米多长的气步枪有七八斤重,学生们拿起枪械兴奋地比划着各种姿势,足足过了把枪手瘾。

在新生们的好奇心下,教官拆装了其中一部枪,详细讲解,新生们听得聚精会神,看得目瞪口呆!

“让学生摸到真枪才能有感性认识,否则就是纸上谈兵。”此次训练营营长高洪铮说,国防教育不应该是生硬、死板的,不是简单的国防知识和军训,它应该有更丰富的内涵和形式。国防教育在潜移默化中提高了广大学生的国防观念,同时也激发了他们的爱国之心、报国之情和强国之志。不少新生表示这样的军训“很刺激”。

 

初审编辑:李龙   责任编辑:苑仁峰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