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济宁新闻

济宁"水上创卫"任重道远 河道卫生需市民共呵护

2013-09-12 10:40 作者:高杨 来源:大众网济宁站
济宁新闻:为迎接省级卫生城市复审,济宁市正如火如荼地开展创卫行动,济宁城区内老运河、越河、小府河等河道纵横交错,河道卫生的清理维护尤为重要。昨日,记者跟随济宁市排水管理处河道管理科的相关负责人,对城区河道水面、岸坡等卫生情况进行了查看。沿河摊贩向河中倾倒垃圾污水屡有发生,各河道桥梁处便溺痕迹遍布……济宁“水上创卫”任重道远。

 

河道清理工在河上打捞垃圾

河岸边的树枝上挂满垃圾

随地便溺成河道管理老大难

 

    大众网济宁9月12日讯(记者 高杨)为迎接省级卫生城市复审,济宁市正如火如荼地开展创卫行动,济宁城区内老运河、越河、小府河等河道纵横交错,河道卫生的清理维护尤为重要。昨日,记者跟随济宁市排水管理处河道管理科的相关负责人,对城区河道水面、岸坡等卫生情况进行了查看。沿河摊贩向河中倾倒垃圾污水屡有发生,各河道桥梁处便溺痕迹遍布……济宁“水上创卫”任重道远。     
    清理不如市民扔得快
    上午9时许,记者首先来到秦庄农贸市场附近的小府河,河水呈浅绿色静静流淌着,岸壁上挂着“你我多一份自觉,河道多一份清洁”的排水管理处宣传横幅。一位河道环卫工人撑着满载枯枝、塑料袋等垃圾的清理船划至岸边,记者上前与其攀谈。“秦庄农贸市场附近的市民、摊贩常往小府河里扔垃圾,每天都能打捞两船,除去树枝枯叶其中最多的就是生活垃圾。”这位负责红星路至洸河路段小府河水面清理的船工王胜合告诉记者,他负责这段河道的水面清理已经有两年多了,每天经常是刚捞过一趟垃圾回来,河面上又会出现一些市民随手扔的塑料袋、奶盒、水瓶等,有时候市民抱怨河里脏,不是清理不及时而是没有一些市民“手快”。
    这时负责这段小府河岸坡卫生的张宝银边捡拾着河岸上的垃圾边对记者说,每天河岸的台阶上和岸坡上都会出现大片的垃圾和污迹,有时候冲刷四五遍都弄不干净,尤其是靠近秦庄农贸市场东侧的岸坡上总是出现很多塑料袋、吃剩的饭菜等生活垃圾。“清扫河堤时,一些人吃剩的夹饼、喝完的奶盒兜头就砸下来了,有时候这靠河摆摊的不自觉,把污水往河堤上倒,去劝阻他们还骂骂咧咧的。”张宝银无奈地说。
  记者随后走至小府河东侧临近秦庄农贸市场的一条小路上,道路一侧为商铺一侧则有很多摊贩在此摆摊,杂货摊、服装摊、早点摊等都靠着河道护栏摆放着。
  沿河摊贩常向河中倾倒垃圾
  记者走在秦庄农贸市场西侧这条摊铺林立的小路上,发现沿河很多大树的树枝上挂着一些垃圾,甚至是成包的垃圾在树上摇摇欲坠。见记者疑惑树枝上的垃圾来源,道路东侧一家商铺的老板告诉记者,“这都是沿河居民楼里的人想往小府河扔垃圾挂树上的,每天下午七八点收摊的时候就有不自觉的开始扔,扔不到就砸在我们摊子上了,上次一个小孩从这过差点被砸到头。”
  记者注意到这条小街中,每隔三十米左右就设有一个垃圾箱,但在垃圾箱旁的地面上有许多烂菜叶、鸡粪等垃圾,靠近垃圾箱就闻到一股刺鼻的味道。其中一个垃圾箱底部竟有小洞与河堤相连,垃圾箱中积存的馊水顺着小口流向河堤,这种类似的小洞在沿河石制护栏底部多有存在。记者快要走到秦庄路口时,注意到一位早点摊的老板,提起一桶馊水就往河堤上倒去。随后记者转至小府河西岸,随机采访了几位在河边乘凉的居民,在小府河附近住了二十几年的谭大爷告诉记者,“小府河治理后,河道环卫天天清理维护的都很及时,就是对岸沿河摆摊的经常不自觉,杀鸡、宰鱼的脏水老往河里倒,尤其是早上卖早点的摊贩经常倒馊水,起风时河对岸的塑料袋都刮到河里了。”
    沿河市场、饭店对河道卫生的影响很大,记者在解放路农贸市场附近的健康桥停留时闻到河水有些发臭,河里漂浮着塑料袋、豆浆杯,河里还侵泡着一大块草席。河岸和桥头上有一大堆垃圾无人问津。而在枣店阁街道附近的兴隆桥,记者注意到桥上卖猪头肉、炸丸子、烤鸭等吃食的摊铺很多,走近河边正好看到一大片油渍从上游飘过来。

 

初审编辑:李龙   责任编辑:韩冉冉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