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淘“宝”,你得有备而来

2013-11-12 12:21 作者:韩微 来源:齐鲁晚报
而在众多的受访者中,记者发现,大多数来交流会“淘宝”的市民都是普通的爱好者,对于到底该如何挑选宝贝,也都是一知半解。”  除了当年的“小伙伴们”所钟爱的小人书,一个拥有好手艺的捧瓷、锯茶壶艺人也吸引了众多市民的围观,一个破损的茶壶在那位老艺人的手中,不一会就重换新颜。

挑选到一块品质好的和田玉也是门功夫,市民甄选时非常仔细。

本报记者 韩微

11月9日至11月10日,枣庄大观园文化收藏市场举办了全国文革旧物,票证书刊,书画,古玩,玉器,红色收藏品交流大会,来自新疆、天津、河南、江苏等多地的收藏爱好者纷纷前来参加,市民也借机到会淘一些“好东西”,并借机和众多“同道中人”相互交流切磋。

现实“淘宝”很考眼力

奇石玉器、瓷器青铜、竹牙木雕、古书旧籍……,还未走近文化市场中间地段,满目的收藏品早已映入记者眼帘。一圈下来,记者发现,玉器玉石是整个交流会占量最多的物品,而来自新疆的艾合麦提·伊敏的摊位则显得更受到顾客的青睐,据艾合麦提·伊敏介绍,摊位上的玉石基本上都是和田玉的品种,还有一部分的合成玉石。他说,现在最贵的品种是羊脂白玉,现在比较少见了,但市场上一些高仿制的合成玉,无论是色泽度还是制作手艺,外行看来都和真玉很像,所以买宝是非常讲究“眼力”的。

而在众多的受访者中,记者发现,大多数来交流会“淘宝”的市民都是普通的爱好者,对于到底该如何挑选宝贝,也都是一知半解。今年刚退休的齐先生在观赏了多个摊位之后,在小胡同里买下了一个镶金的玉手镯,交流中,齐先生表示对于这类物品的收藏价值还是比较清楚的,但自己所储备的古玩玉器知识并不多,况且在这种场合来说,赝品的数量也是非常大的,下手还是要谨慎,买下手镯也纯粹是觉得质地和样式很好看,准备送给太太戴。在摊位前坐了一个小时后。张大爷也终于买下一个雕刻太阳神的玉件,问道这是不是个真品时,张大爷也只是神秘的笑而不答,跟老板商量价钱去了。

“那些年的小人书”也有得卖

在众多的奇石玉器中,不少具有年代感的书籍也受到了众多市民的喜爱。在一个小人书展售摊位,记者看到,除了《大风歌》、《智夺金佛》一类的古代故事小人书,《森林曲》、《天池捉鳖》的时代烙印也让不少青年人停下脚步。采访中,市民刘先生说,在自己小时候,最能在一群小伙伴中讨得关注的办法,就是有好看的小人书,虽说,那些年代什么东西都匮乏,但每次有小人书看的那种满足感,已经成了生活里最美好的回忆了。“小时候看的最多的,就是《水浒传》、《三国演义》这些武侠、斗智的,还总爱照着人物演。当时家里有不少小人书,后来慢慢长大了就不知道放哪去了。今天先挑两本回去,收藏一下。”

除了当年的“小伙伴们”所钟爱的小人书,一个拥有好手艺的捧瓷、锯茶壶艺人也吸引了众多市民的围观,一个破损的茶壶在那位老艺人的手中,不一会就重换新颜。市民王大妈说,自己想要修理的紫砂茶壶,是老伴生前最爱用的,一次不小心碰坏了之后,一直没能找到合适的人给修理,毕竟这种好手艺不多见了,听说有个收藏品交流会,就出来闲逛逛,没想到就正巧碰到了老师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