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文体·综合

艺考来了 “握手推销”又出没

2014-02-16 12:10 作者:王皇 李祯林 来源:齐鲁晚报
艺考生较多的文化东路附近出现了半强制的握手推销人员。山东舜启律师事务所主任孟宪强律师认为,这种“握手推销”其实就是典型的强买强卖,违反了《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记者来到考生所说考点,在文化东路看到几位年轻女子正在推销名为“采缘”的化妆品,售价为29.8元。

艺考生较多的文化东路附近出现了半强制的握手推销人员。 见习记者 王皇 实习生 李祯林 摄

本报2月15日讯(见习记者 王皇 实习生 李祯林) 艺考不仅迎来了靓丽考生,也引来了不少“握手推销员”。15日,在艺考生较多的文化东路附近,记者看到不少推销人员通过一次次握手不放半强制性推销不知名化妆品。山东舜启律师事务所主任孟宪强律师认为,这种“握手推销”其实就是典型的强买强卖,违反了《消费者权益保护法》。

艺考考点附近

新来了“握手推销员”

“一见面就握手,塞给东西时还握手,介绍完了看你不想买又要握手,走不了只好买了。”14日中午,从外地来济南考试的王同学遭遇了半强制的街边推销。在与同学在山东艺术学院考完试返回住处时一位陌生人向她打招呼握手,王同学说,在得知对方想推销化妆品时,她马上表示并不想买,但对方一直拉着她的手,使她无法脱身。由于下午还要赶考,为了赶时间,她不得不花钱买下了推销员所卖的不知名化妆品,但并未得到票据。

记者来到考生所说考点,在文化东路看到几位年轻女子正在推销名为“采缘”的化妆品,售价为29.8元。每当有年轻考生模样的人经过时,他们就主动上前握手攀谈。街边店主说,这些推销人员只在艺考期间出现,每年卖的牌子不一样,主要向外地来参加艺考的学生推销。有城管或者其他执法人员出现时,他们就往巷子走。记者采访周围近30位艺考生,他们均表示遭遇过这样的推销。

声称商场有售

却未在商场找到

推销员介绍产品为正规产品,在银座、大润发等大型商场均有专柜。路边推销价比商场便宜近6倍。“我们的洗发水在商场里要198元,推销价只要29块8。”

“买了我也不敢用,都没听说过这个牌子。”王同学说。附近化妆品店主也表示没听说过这个牌子,“多半是假的”。记者在大润发商场未找到该品牌化妆品,历下大润发化妆品部负责人王先生说,“我们商场从来没有销售过名为‘采缘’的化妆品,更不会派人员出去搞这种街头营销。”

律师>> 销售涉嫌欺诈及强买强卖

记者查询发现,推销人员所卖“采缘”化妆品由广州一家已注册企业生产。推销人员自称来自金色东泰公司,但记者并未在国家工商总局及济南市工商局网站上查阅到该公司信息。在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直销监督管理局直销企业中,也未包含该公司及所售产品。山东舜启律师事务所主任孟宪强律师认为,这种“握手推销”其实就是典型的强买强卖,属于强制消费,违反了《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侵犯了消费者的买卖自由权益和公平交易原则,广大考生以及消费者一定要警惕此类推销。

山东舜启律师事务所王丽凤说,正规的产品是可以进行街头推销的,但是销售过程必须要有票据,不开发票涉嫌偷税漏税,是违法的。推销人员所卖“采缘”化妆品由广州一家已注册企业生产,推销人员自称来自金色东泰公司,但记者并未在工商局网站上查阅到金色东泰公司信息。

济南市工商局工作人员说,街头游商推销的产品风险很大,质量没有保障而且存在诈骗风险。消费者购物一定要到正规场所,并保留消费凭证,千万警惕街头推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虚拟的系统用户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