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挺好》苏明成被恨得牙痒 郭京飞直言心情起伏不定

2019-03-16 10:26:00 来源: 北京日报 作者:

  如果演了一个让观众恨得咬牙、天天追骂的角色,演员要如何应对?对于这个问题,最近因为热播剧《都挺好》而屡屡被“骂”上热搜的郭京飞,应该特别有发言权。

  自《都挺好》在江苏卫视开播以来,郭京飞就一直在为剧中自己饰演的苏明成向观众告饶。刚开播,他就心惊胆战地在微博上承认,“我完了”。而在最近播出的剧情里,苏明成由于妻子工作被搅黄从而暴打妹妹苏明玉(姚晨饰)。对于这个片段,无数观众气愤不已,在网络上声讨“苏明成”的所作所为。郭京飞也赶紧发微博“保平安”:“来,我们组团暴打苏明成!”而“郭京飞求生欲”也冲上了微博热搜。

  谈打戏

  “殴打”姚晨其实是在打空气

  《都挺好》中,郭京飞和倪大红、高鑫饰演的苏家三父子被网友称为“废物三人组”,各有各的可恨。而苏明成无疑是《都挺好》中最为鲜活、丰满的形象——在母亲庇护下恃宠而骄,面对父亲折磨时敢怒不敢言,对待妻子百依百顺。除了原著赋予角色的丰富性外,郭京飞出色的诠释,也让苏明成更让观众“恨得牙痒痒”。

  好的角色和优秀的演员一定是互相成就。郭京飞坦言,当初接戏就是看中正午阳光的制作班底,对于“妈宝男”苏明成可能引发的争议,他早有预期,“这部戏是特别踏实认真创作出来的现实主义题材作品,每个人都可以在这个故事里看到自己或者身边的人,所以一定会有话题热度。”现实生活中,姚晨和郭京飞是非常熟悉的朋友。按照姚晨对老友的了解,郭京飞是有点大男子主义,但骨子里却非常怕老婆,也很尊重女性,绝对不是苏明成这样的“妈宝男”。

  因为剧中明成向大哥明哲哭诉遭父亲“虐待”和殴打明玉的两场戏,让郭京飞最近一直名列微博话题榜。对于殴打明玉这场明知会刺痛观众神经的戏,郭京飞拍之前自然很忐忑,“也跟导演商量过,说咱们是不是别这么狠了,导演觉得不行。我又说是不是扇一下、打一拳就完了,导演还说不行。”

  不仅“施暴者”忐忑,“受害者”姚晨同样也很不安。郭京飞透露:“我给姚晨‘吃定心丸’,说你放心吧,我是个话剧演员,受的训练是保护好自己的对手,不会为了追求戏剧效果就真放肆。”事实上,这场观众看了分外揪心的戏份拍得非常简单,就拍了一遍,用郭京飞的话说就是“非常安全,镜头杵在我脸上,我就在打空气。”

  谈角色

  再讨厌的人也有可爱的一面

  郭京飞这几天一直在网上“猫着”,看到了观众各种各样的评论。“大家一定要救救我!保护好郭京飞,我们一起干掉苏明成!”在接受本报采访时,他抖了个机灵。郭京飞展现出的“求生欲”,无疑与观众对《都挺好》强烈的代入感有关。他坦言,关注到了观众对苏明成的愤慨和反感,但他更感谢观众的理性和文明,并称赞这是一种极大的进步,“以前演员演这样一个角色,基本上会被骂得特别惨,但现在大家把演员和角色区分开了,这是我非常欣慰的。”

  就算明知道苏明成会被观众骂惨,但作为演员,郭京飞始终从职业的角度出发,去深度挖掘这个角色,触及人物的灵魂深处,“演一个有缺陷的角色要比演一个完美的角色更痛快!”在他看来,演员是不能批判角色的,“我觉得创造一个角色,再坏的人也有善良的一面,再讨厌的人也有可爱的一面,把这个挖掘出来以后,人物可能就显得立体一点。这是我创作的一个观点和习惯。”

  对于苏明成这个角色,郭京飞坦言,剧集里其实也展现了他的不容易,不能一直把他演得非常讨厌,“他一定有他的不容易,比如他要跟父母生活在一起,有他要忍受的东西。他成为一个‘妈宝男’,一个啃老的人,也不是他一个人的问题,可能是受到一群人、一个时代的影响。”的确,虽然观众无比讨厌苏明成,但当他委屈地说自己也“被虐待”时,大家会觉得他也是原生家庭的受害者之一,对他的懦弱窝囊,也会哀其不幸,怒其不争。

  谈走红

  服务好观众没觉得生活大变

  在“流量明星”泡沫退去的今天,一票蛰伏多年的中年实力派男演员,获得了观众和市场的认可。2017年拍悬疑剧《和平饭店》时,郭京飞和雷佳音、李光洁搞了个组合叫“老TFboys”,整天在微博上各种互怼。李光洁、雷佳音都嘲笑郭京飞是十九线艺人,郭京飞也很释然,“先忍一忍,等我火了以后再还回来。后来也没有火,也就没气了,哈哈哈……”时间很快给出了答案,如今的“老TFboys”凭借扎实演技,个个片约不断。

  在上海戏剧学院上大学的时候,郭京飞和姚晨、沙溢、喻恩泰、王景春一起演过《都市男女》,编剧正好是宁财神。后来宁财神编剧《武林外传》,姚晨、沙溢等都参演了,演完就红了。郭京飞没去,毕业后选择扎根话剧舞台,在上海话剧艺术中心演男一号。他主演的话剧版的《武林外传》和《21克拉》《罗密欧与祝英台》合成“爱情三部曲”,票房收入累计高达1.6亿元,从此有了“话剧小王子”的称号。

  话剧舞台的锻炼,让郭京飞把举重若轻的演法带进影视剧的创作中。因此《都挺好》小说里那些沉重艰涩不可言说的段落,被他拆解成糅合荒诞滑稽和无可奈何的表演——没那么苦大仇深,反而更接近生活。其实郭京飞一直很擅长演反派与小人物,关键演出来还不讨人厌:从《失恋33天》里道貌岸然的“劈腿男”陆然,到《约会专家》里满嘴瞎贫的花心男丁羽,还有《琅琊榜2》里腹黑的国师濮阳缨,皆是如此。

  这些日子,郭京飞的心情也跟随苏明成在观众心目中的形象一起,经历着“过山车”似的忽上忽下。尽管因为苏明成一角再次圈粉,但在他眼里,自己的生活没有太大改变,“也没感受到我很红,没觉得有什么变化。”他这样形容自己的状态,一部好剧、一个好人物,让大家感兴趣的,就是跟生活一样的波形图,上上下下、起起伏伏,“而演员能做的,就是好好服务观众,多给观众带来一些快乐。”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马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