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蹈家杨丽萍:跳舞是我生命的需要

2020-10-10 11:12:47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新华社天津10月9日电(记者周润健)“跳舞是我生命的需要,也是我与这个世界沟通的需要。”著名舞蹈家杨丽萍说。

  10月5日和7日,杨丽萍担任总编导、艺术总监的大型舞剧《十面埋伏》在天津大礼堂连演三场,受到现场观众的热烈欢迎。

  谈及这部作品,杨丽萍坦言,它带有强烈的实验色彩,是自己将传统经典艺术融入当代文化语境的一次大胆实践。“我尝试融合行为艺术、装置艺术、民乐以及传统戏剧等综合艺术语言,诠释这个流传了两千多年的‘楚汉相争’的故事。”杨丽萍说。

  这部舞剧整台演出不见刀枪,只有悬于舞台之上的“万把剪刀”和铺满舞台的“红色羽毛”。“这样做的目的在于投射出古往今来人们内心的不安与恐惧,正所谓‘十面埋伏’。”杨丽萍说。

  杨丽萍因孔雀舞成名,被誉为“孔雀公主”“舞蹈诗人”“灵魂舞者”。“我从未进过一天舞蹈学校,我的舞蹈艺术来自民间和土地,从天地造化中汲取而来。舞蹈是白族的一种生活方式,人们婚丧嫁娶、田间劳作都会跳舞。”杨丽萍说,“我向大自然学到了很多东西,比如孔雀怎样行走,河水如何流动,这些都给了我很多启发和灵感。”

  对于杨丽萍而言,几十年与舞蹈为伴,以舞蹈为乐,靠的并不是“坚持”而是“热爱”。“跳舞不是为了工作,而是我生命的需要,也是我与这个世界沟通的需要。”杨丽萍说。

  在一个舞者的身份之外,杨丽萍更是一个身体力行的传播者,从未停止过对民族民间艺术的收集整理与传承传播。她说:“我始终很热爱中华传统文化,它有着自己独特的味道和风格,如何用艺术手法去传达,是我创作的兴趣所在。”

  这些年,杨丽萍渐渐退居幕后,将舞台更多地留给了年轻人。“我目前比较喜欢创作,很多作品都是给适合的舞者创作的,当然,我也会给自己量身打造,一旦有好的作品,我一定会跳。”杨丽萍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杨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宁消防员用敬礼婉拒母亲拥抱 换岗后飞跑向父母

    十一假期,大多数人都选择了外出旅游、休闲放松,但也有一些人为了自己身上的责任而选择坚守在岗位上。当你在工作岗位上遇到了家人,你会怎么做?这个假期,济宁的一位消防员用行动给出了略微心酸但是完美的回答。[详细]

    10-10 09-10闪电新闻·海报新闻
  • 济宁市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近年来,济宁市将乡村振兴纳入“1+233”工作体系,指挥部统筹,专班推进,市县乡村联动,乡村振兴正在成为惠及广大农民群众的生动实践。[详细]

    10-10 09-10大众网
  • 济宁推动人才服务从“被动等”向“主动送”转变

    近日,从中国农业大学毕业后到位于鲁西南的邹城市工作还不到两个月,24岁的朱蕙冉就完全适应了新环境。她说:“我一来就住进了政府安排的人才公租房,有了栖身之处就有了家,心很快安稳下来了。”[详细]

    10-09 08-10大众日报
  • 这项全国性奖励正在公示 济宁2个单位、4人入选

    日前,司法部发布关于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委员会和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公示公告,决定评选表彰一批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委员会和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济宁2个单位、4人入选。[详细]

    10-09 08-10大众网
  • 梁济运河西岸道路年底具备通车条件

     据悉,梁济运河西岸道路北段工程水稳层铺设已完成,开始沥青摊铺。南段工程正在进行路基和灰土施工,济宁大道以北开始水稳层摊铺,龙拱河特大桥正在进行桩基施工。道路建设已完成总工程量的70%,预计12月份具备通车条件。[详细]

    10-08 10-10大众网
  • 返程的朋友注意!济宁多个高速入口临时关闭

    “山东高速出行服务”10月7日12时实时信息显示,据交警通知,因日兰高速济宁段主线车流量大,G1511日兰高速泉林、泗水、曲阜南、兖州、济宁、济宁北、济宁西、嘉祥、曲阜东站双向入口禁止黄牌货车通行。G3京台高速、S33济徐高速多个入口临时关闭。[详细]

    10-08 10-10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