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市举行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救援演练 10余部门联合参演

2017-06-01 20:49:00 来源: 大众网济宁频道 作者: 朱仙娉

  大众网济宁6月1日讯记者 朱仙娉)“甲醇控制室胡云波发现甲醇灌区出现可燃气体报警,立即通知巡检工到现场排查。”“甲醇突然发生大量泄露,杨森中毒晕倒,请求救援!”……随着兖矿国际焦化化工园区救援广播的响起,济宁市安全生产月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救援演练在兖州区拉开序幕。兖州区人民医院、兖州消防大队、兖州区安监局、兖州区环保局、兖州区气象局等10余个部门单位陆续进入园区进行参与救援演练,将一场“大火”及时扑灭,并消除了甲醇“泄露”。

  6月1日上午10时30分,兖矿国际焦化化工园区模拟甲醇灌区精甲醇罐A罐出口阀阀后发生甲醇泄露,造成一人中毒,并引发着火,随时有发生爆炸的危险,威胁着甲醇灌区及整个厂区的安全。甲醇是一种高度挥发、易燃液体。甲醇蒸气与空气混合,爆炸极限6%-36.5%,

  遇热、明火或氧化剂易着火、爆炸。甲醇对人体的毒性很强,饮5-10ml可致人失明,30ml可使人死亡,空气中最高允许浓度50mg/m?。

  随着演练的进行,记者看到该化工园区内首先展开自救。现场人员开启了设置在危险源区域内的由3台高压消防水泵、2台稳压泵及管线和消防炮组成的高压消防设施。之后,由兖矿国际焦化公司和济宁市公安消防支共同组建的国际焦化公司消防中队也进入了园区,同时,园区调度人员向社会请求支援,公司相关负责人分别向兖州区安监局、兖州区环保局报告“事故”情况。

  随后,“兖州区危化品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启动应急响应,兖州区政府应急办、兖州区公安分局、兖州区卫计局、兖州区交通局、兖州区市场监管局、兖州区环保局、兖州区气象局、供电部、通讯公司、兖矿救护大队等单位部门相继到达,应急检测车与现场检测设备、车载TG-3型天气雷达、便携式自动气象站、车载卫星信号收发设备、发电机及通讯基站、卫星通信指挥车等高科技力量先后加入演练。企业维修人员穿戴重型防化服进入现场实施堵漏作业。

  经过紧张的抢险救援,事故源头已经从根本上消除。环境监测工作人员对事故处置混合水、空气质量和土壤进行检测,新闻宣传组对事故处置情况及环境监测情况进行信息发布。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此次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救援演练规模较大,参与演练的部门数量也较以往增多,尤其是演练过程中根据起火材料不同,消防官兵采取了不同的灭火设施,有效避免了二次事故。而事故源头消除后举行的信息发布也是今次演练的新增亮点环节。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杨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