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市制定“十四五”妇女和儿童发展规划

2022-03-30 18:54: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朱铜辉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朱铜辉 济宁报道

  3月30日,济宁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十四五”妇女儿童发展规划发布会。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在发布会上了解到,济宁市“十三五”妇女儿童发展两个规划各项目标基本实现以及“十四五”妇女儿童发展规划的特色和亮点。

  据了解,济宁市女性人口410.93万人,0-17周岁人口200.34万人。妇女儿童是亿万家庭的重要成员,是共建共享美好生活、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要力量。济宁市委、市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妇女儿童工作,济宁市已制定实施了四个周期的妇女发展纲要、规划、五个周期的儿童发展纲要、规划,为妇女儿童生存、发展、受保护和参与权利的实现提供了重要保障。

  “十三五”期间,在济宁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妇女儿童发展两个规划各项目标基本实现,济宁市妇女儿童发展取得新的历史性成就。广大妇女进一步实现平等发展、全面发展,妇女半边天作用充分发挥,在抗击疫情中勇挑重担,在乡村振兴、科技创新等各个领域奉献巾帼之力,参与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贡献率明显提升,全市就业人员中女性占比超过4成;妇女健康水平持续提高,孕产妇死亡率从2016年的11.49/10万下降到2020年的4.32/10万;妇女受教育程度不断提高,男女受教育差距进一步缩小;妇女参与决策和管理的途径更加多元,社会保障水平稳步提升,在社会生活和家庭生活中的独特作用进一步彰显,合法权益得到更好保障,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广大少年儿童进一步实现优先发展、健康成长,儿童健康状况持续改善,新生儿、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分别从2016年的3.51‰、4.21‰下降到2020年的2.13‰、3.14‰;儿童受教育水平不断提高,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从2016年的97%提高到99%,高中阶段毛入学率从2016年的97%提高到98%;儿童福利保障、困境儿童等弱势群体关爱工作走在全省前列,儿童成长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儿童发展和儿童事业取得了新成就。

  虽然“十三五”两个规划实施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但是与新时代新要求新期盼相比,妇女儿童事业发展还面临一些挑战,制定实施“十四五”妇女儿童发展两个规划,对于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在现代化强市建设中同步推进妇女儿童事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与上周期的“两个规划”既保持了延续性,又具有新的四个特色和亮点。

  重视妇女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

  引导和支持妇女在现代化强市建设中实现自身的进步与发展。鼓励支持妇女多渠道、多形式、新业态就业。深化就业服务专项活动,加大女大学生等群体就业指导力度,促进妇女就业人岗对接。支持女性科研人员投身科技创新。

  重视对广大妇女儿童的思想政治引领和思想道德教育

  新“妇女发展规划”强调加强妇女思想政治引领,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引导妇女听党话、跟党走。新“儿童发展规划”把“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主线贯穿始终,充分体现全面落实立德树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时代新人的根本任务。

  重视妇幼健康,加大卫生健康服务力度

  妇女全生命周期享有良好的卫生健康服务,妇女人均预期寿命延长,人均健康预期寿命提高。推广婚前医学检查、婚姻登记、生育指导“一站式”服务。聚焦三孩政策,多元促进婴幼儿照护服务。增加优质普惠托与服务供给,支持有条件的用人单位为职工提供托育托管服务,减少育儿压力对女性职业发展的影响。

  重视家庭建设,促进形成新时代文明家庭观

  为更好发挥妇女在社会生活和家庭生活中的独特作用,发挥家庭家教家风在促进儿童健康成长和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新“两个规划”分别增加了“妇女与家庭建设”和“儿童与家庭”领域,积极回应妇女儿童新期盼。在制定实施相关法律法规和公共政策中引入家庭视角,建立完善生育支持、儿童养育教育、促进工作家庭平衡等税收和福利政策,降低家庭教育养育负担。

  下一步,济宁市妇儿工委将紧紧围绕《两个规划》的贯彻实施,坚持高点定位、系统谋划、狠抓落实,全力推动妇女儿童事业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确保《两个规划》目标任务如期实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尹荣耀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宁市制定“十四五”妇女和儿童发展规划

    3月30日,济宁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十四五”妇女儿童发展规划发布会。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在发布会上了解到,济宁市“十三五”妇女儿童发展两个规划各项目标基本实现以及“十四五”妇女儿童发展规划的特色和亮点。[详细]

    03-30 18-03大众网
  • 济宁市发布《清明节文明祭扫倡议书》

    日前,济宁市文明办、市民政局发布《清明节文明祭扫倡议书》,倡导市民清明期间文明祭扫。[详细]

    03-30 08-03大众网
  • 梁山县关于排查密切接触者的接触人员的通告

    2022年3月29日,梁山县疾控中心接济宁市疾控中心推送协查函,3月23日与阳性感染者同车厢的密切接触者邵某(自述全程佩戴口罩)在梁山县。[详细]

    03-30 08-03梁山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 夫子说防疫丨公众日常防疫知识点

    当前,全省疫情防控形势趋稳向好,但国内疫情形势仍然比较紧张,打散风险持续存在,要始终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从严从细科学做好疫情防控。因此,普通公众目前还不能掉以轻心,还要[详细]

    03-29 19-03大众网
  • 稳中向好!2021年济宁市生产总值为5070.0亿元

    3月20日,济宁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济宁调查队公布《2021年济宁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根据市级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2021年全市生产总值为5070.0亿元、同比增长8.5%,两年平均增长6.0%,经济发展稳中向好。[详细]

    03-29 14-03大众网
  • 济宁市兖州区关于排查密切接触者的接触人员的公告

    2022年3月28日,兖州区疾控中心接到上级推送1名与确诊病例闫某某同车厢人员在兖州。目前,该密切接触者及已追踪到的在兖次密均已集中隔离,首次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详细]

    03-29 09-03济宁市兖州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