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力济宁|六艺太极拳:当儒家思想与太极拳相遇

2023-04-20 23:54:30 来源: 海报新闻 作者: 夏岩松 邢德蕊

  大众网记者 夏岩松 邢德蕊 济宁报道

  4月20日早上不到七点,大众网记者来到济宁市全民健身广场,已能听到广场的一角传出悠扬的乐声。十几位六艺太极拳爱好者正随着音乐练习,形成了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六艺太极拳是济宁立足儒家故里实际,发挥独特文化资源优势,以孔子倡导的“礼、乐、射、御、书、数”,结合阴阳、五行、八卦、中医经络学说而创编的集儒家文化太极养生于一体的太极拳套路。

  人群中,站在队伍前排的是房俊昌。他是济宁市六艺太极拳协会名誉主席,多年来,他带领着一批又一批太极拳爱好者,把六艺太极拳的种子播种到全国各地。

  六艺太极拳具有操练简单、功能性强等特点。“我们创编了六艺太极拳专项功能动作,”房俊昌说,“我们的目的是,让躺倒的人坐起来,让能坐的人站起来,让能站的人走起来。”

  通过不断推广,六艺太极拳逐渐被越来越多的人所知。房俊昌告诉记者,“我们不断开展进社区、进校园、进农村等‘六进’活动,目前参与人数已达20多万。我们希望通过六艺太极拳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推动全民健身运动的发展,打造孔孟之乡特色太极健身品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爽爱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