兖州区鼓楼街道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2020-07-13 14:42:2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济宁报道

  为打造干净整洁的农村环境,兖州区鼓楼街道以卫生死角集中整治为突破口,深入开展卫生清扫活动,全面打响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攻坚战。

  坚持常态清扫。以城乡环卫一体化为抓手,通过日常清扫和集中扫除实现农村环境卫生整洁有序。依托物业公司组建村庄专职保洁员队伍,明确规定保洁员工作时间及标准,每天对村内道路、房前屋后循环进行检查清扫,由环卫公司对垃圾进行统一清运、集中处理。适时组织党员干部和群众开展卫生大扫除,全面清理村内重点区域和卫生死角的垃圾杂物,清除道路两侧的杂草,确保村庄处处洁净。

  打造监督闭环。组建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专班,建立“巡查—通报—督导—反馈”工作机制,实现“闭环式”监督。工作专班对各村辖区进行划片巡查,每天1个片区,确保巡查无死角、全覆盖;对巡查中发现的“三堆”未清、杂物乱放、散养家禽、破损牌匾等问题,及时拍照上传工作微信群,通报该村进行整治;次日对各村整治情况进行现场督导,未整治到位的再次进行通报;各村整治完成后,将前后对比图反馈到微信群,确保整治效果。整治行动开展以来,已通报问题34处,全部完成整治,共计清除乱堆乱放27处,清运垃圾杂物4车。

  引导村民共管。积极引导村民发挥“主人翁”作用,主动参与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探索共建、共管、共享的长效机制。利用会议、条幅、微信公众号、志愿活动等载体,全方位开展宣传发动,营造全民参与、全民支持的浓厚氛围。截至目前,召开群众动员会5次,张贴宣传标语30幅。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引导群众自觉形成良好生活习惯,从源头减少垃圾乱丢乱扔、污水乱泼乱倒、墙壁乱涂乱画等不文明行为,形成上下联动、人人参与、共同维护的管理机制,实现人居环境提升工作常态化、长效化。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冉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