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市兖州区新兖镇扎实开展文明村镇创建

2021-01-25 09:48:4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济宁报道

  近日,济宁市下发了全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先进单位光荣册,兖州区新兖镇全国文明村镇复审合格,小马青村、辛北庄村全国文明村复审合格,新增大马青村、夏庙村为市级文明村,其余省市级文明村(社区)、文明校园、文明单位均复审合格,文明村镇创建水平迈上新台阶。

  近年来,新兖镇以培育文明乡风、淳善家风、和谐民风为抓手,大力开展文明村镇建设,因地制宜、整体推进,镇容镇貌明显改善,文明新风扑面而来,文明村镇创建成效显著。

  以环境整治为基础,全面开展乡村环境整治行动,营造优美乡村环境

  新兖镇通过实施道路升级改造、村容村貌改造、公共设施建设等工程,群众生活生产条件明显改观,形成了“点上出彩、眼线成景、群众满意”的美丽乡村新格局。

  以文明提升为核心,加大文化宣传力度,打造群众娱乐学习新平台

  新兖镇把乡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和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作为文化建设重点,配齐书籍资料、音响器材等文化设备,积极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宣讲活动,制作善行义举“四德榜”,发挥先进典型的榜样模范作用,以榜样的力量教育人、鼓舞人、带动人。

  以文明创建活动为载体,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着力推动移风易俗,打造乡村文明新风

  新兖镇各村制定了村规民约,广泛开展了“好媳妇、好婆婆”评选、“文明卫生示范户”评比、“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等活动,加快培育文明村风,大力开展“文化下乡”“送戏下乡”等活动,不断丰富群众的文化生活,使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深入人心。

  以志愿服务活动为牵引,以群众需求为出发点,广泛开展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活动

  新兖镇辖区各村都建立了多支志愿者队伍,积极开展理论宣讲、教育服务、环境整治、文化惠民、移风易俗等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将政策、知识传递给千家万户,让文明新风浸润人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杨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