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胖墩”不再是健康的标志,却可能是疾病的开始!不可轻视的儿童肥胖症

2019-05-08 09:18:00 来源:  作者:

  儿童单纯性肥胖是一种与生活方式密切相关、全身脂肪组织普遍过渡增生的慢性病。《欧洲预防心脏病学杂志》(European Journal of Preventive Cardiology)发表了山东大学预防医学研究所的一项研究。研究发现,1985年至2014年,山东农村儿童及青少年肥胖率骤升,男孩、女孩分别升高17%、9%。

  与青少年相比,儿童超重及肥胖率上升更快。肥胖已经成为儿童青少年最严重的流行病。肥胖病不但影响儿童期的身心健康,而且可导致成人期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痛风等疾病。

  肥胖导致儿童心血管功能障碍

  肥胖儿童总胆固醇、甘油三酯、低密度脂蛋白、动脉粥样硬化指数高于正常儿童,但高密度脂蛋白降低,这些均是成年期动脉粥样硬化和冠心病潜在的诱发因素。肥胖儿童高血压的患病率是正常儿童的3倍以上。相对体重增加10%可预言血压升高7mmHg,肥胖者平均减体重7.4Kg,可使收缩压下降13mmHg,舒张压下降10mmHg。

  肥胖导致呼吸系统功能障碍

  儿童单纯性肥胖可以导致肺功能损害,肺通气下降。肥胖儿常患扁桃体腺样增生或增殖体肥大,致上气道梗阻引起肺通气不良。而且,肥胖儿童免疫力下降,使呼吸道抵抗力低下,易患感冒、支气管炎,肺炎等疾病,也影响肺通气功能。儿童肥胖还常导致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包括单纯打鼾、上气道阻力综合征、肥胖低通气综合征、慢性阻塞性肺疾病以及与睡眠呼吸暂停合并存在的重叠综合征,以及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OSAS)。打鼾等睡眠呼吸问题引起夜间脑缺氧及高碳酸血症,长期夜间脑缺氧则导致儿童注意力不集中、学习及行为问题。

  肥胖导致内分泌损害及性发育落后

  近三分之一的肥胖儿童有高胰岛素血症和口服糖耐量异常,这是成年期糖尿病的直接相关因素。男孩肥胖者性发育明显滞后。与正常体重者比较,睾丸体积较小,阴茎相对短小,阴毛、腋毛、胡须及第二性征发育明显滞后。

  肥胖造成儿童心理损害

  肥胖儿童自我评价低、自卑感明显、缺乏自信心、压抑、伙伴关系不良、焦虑情绪较多、有孤独感,这都会对肥胖儿童的性格、气质、个性及日后各种能力的发展造成严重的不良影响。

  儿童单纯性肥胖是严重影响儿童身心健康的一种疾病,家长应当正确认识肥胖,及时采取行为管理、饮食、运动治疗肥胖和超重,避免儿童期肥胖引发成年期疾病。如果您有这方面的需求,预约李燕教授特需专家门诊,为孩子制定个性化指导方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贺亚林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