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济宁新闻

济宁:人才市场举办综合招聘会 仅百余人应聘

2014-06-30 09:32 作者:贾凌煜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28日,济宁市人才市场举办大型综合招聘会,近200家企业到场招聘。除了普通招聘,还有13家市属见习基地(企业)前来纳贤,这些企业提供了420个岗位,且多数要求专科学历。然而,最终报名者只有百余人。对见习生政策不了解,以及无法接受长达一年的见习期,是造成见习岗位遇冷的主要原因。

       28日,济宁市人才市场举办大型综合招聘会,近200家企业到场招聘。除了普通招聘,还有13家市属见习基地(企业)前来纳贤,这些企业提供了420个岗位,且多数要求专科学历。然而,最终报名者只有百余人。对见习生政策不了解,以及无法接受长达一年的见习期,是造成见习岗位遇冷的主要原因。

       搞不清见习的实质扭头就走

       28日上午9点,招聘会刚开始,就有众多求职者入场寻找合适的工作。这场大型综合招聘会,吸引了包括销售、餐饮、技工等多种行业前来。

       为帮助高校毕业生就业,济宁市人才服务中心特地组织了13家市属见习基地(企业)在场外专区参与招聘,这些企业提供了420个岗位。和大厅里其他招聘单位的火爆不同,到见习基地(企业)展位前咨询的求职者一直不多。一上午过去了,个别企业的求职登记表上仅留下10多个名字,其余的报名者不足10人。

       在大厅里浏览一圈,求职者孙豪来到见习基地招聘专区。然而他只是看了几眼招聘海报,就转脸离开了。计算机工程专业毕业的他,除了熟练地掌握计算机维修技术,还积累了不少JAVA语言编程知识。尽管现场有三家见习基地(企业)招聘计算机相关专业的毕业生,但也没留住孙豪的脚步。

       “我想找份立刻能上岗的工作,实在等不了一年的见习期。”谈及离开的原因,孙豪这样解释。

       在现场记者看到,和孙豪持相同态度的不在少数,他们大多只是路过,并没有与招聘人员过多的交流。

       另一位毕业生于蕾在姐姐的陪同下找工作,当看到见习基地4个字时,忍不住自问到底什么是见习基地,是不是和实习类似,见习完还得再找工作?

       计划招118人报名者不足10人

       在招聘会期间,因为少有人前来咨询,不少招聘人员只能相互聊天打发时间。直到招聘会结束,桌上的见习基地政策宣传材料还有厚厚一摞。

       山东安能输送带橡胶有限公司是市属见习基地之一,此次前来招聘18名员工,包括化学分析员、人力资源专员、办公文员等8个职位。当日上午11点多,看着不再有人前来,该公司招聘主管杭先生和一旁的鲁抗集团的招聘负责人商量着结束此次招聘。

       “一上午就13个人报名,大多是应聘办公文员、人力资源管理岗位。”杭先生介绍,公司位于兖州华勤工业园,不少求职者一听说地址,就不再细问别的具体情况,即使公司每天有班车接送。

       虽说是见习期为一年,杭先生告诉记者,凡是通过招聘的人员,上班后即按正式员工待遇,同时给缴纳五项社会保险,并不只是严格的执行一年见习期。

       即便如此,因为对政策不了解,且不愿深入了解,见习基地的招聘并不特别理想。该公司从2012年被批准设立为高校毕业生见习基地,至今已陆续招聘了几十人,除了个别人员选择离开,其他见习生试用合格后都留用了。

       同样的情况也存在于其他见习基地中。济宁市诚信大姐服务中心招聘118名见习生,是本次招聘中人数最多的企业。然而最后报名应聘的还不足十人。

       见习生一年成公司门店经理

       小谢是城区一家医药公司的员工,去年通过见习基地招聘进入公司工作。

       一年过去,她已经成为其中一家门店的经理。毕业后直接到民营企业工作,她的选择得到了家人的支持。

       见习期间,除了按时发放生活补贴,公司还经常举办业务培训,让员工个人能力得以较快成长。“而且在这家公司发展空间比较大,这是其他岗位不可比拟的。”经过一年的锻炼,小谢觉得自己长了不少见识。

       济宁市从2009年实行就业见习基地计划,目前已有160余家企业申请设立见习基地,至今累计招生6000余名见习生。

       “去年济宁正式出台见习生管理办法,见习生见习期满合格的留用率提至70%以上,目前有的企业已经到100%。”济宁市人才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介绍,见习基地计划本是缓解大学生就业的一个途径,较高的留用率受到不少见习生的欢迎。

       然而,仍有不少毕业生不了解见习生具体政策,让企业和人才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都比较无奈。

       这名工作人员建议,不只是见习基地招聘,包括普通企业招聘时,如果看到合适的岗位,求职者不能只关注表面的条件,而更应注重个人职业生涯规划。经过见习,能让没有工作经验的毕业生在工作和生活方面都能得到较大的提升,这是求职者人生经历中最不可或缺的。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苑仁峰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