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济宁新闻

济宁市文化中心落户太白湖畔 8个团队将参与设计

2014-07-21 10:49 作者:汪泷 马辉 张晓科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20日,济宁市召开《济宁市文化中心城市设计与建筑设计方案国际征集》专家评审会,8个设计团队现场展示文化中心城市设计与建筑设计方案。
       20日,济宁市召开《济宁市文化中心城市设计与建筑设计方案国际征集》专家评审会,8个设计团队现场展示文化中心城市设计与建筑设计方案。
       在设计方案汇报中,各家设计团队都经过前期调研,结合济宁本土的人文特色、国际化的艺术风格、以及先进的建筑科技来设计文化中心。
当日上午9点,日本的设计师西泽立卫在汇报中提出回廊环绕的设计理念,所有的建筑之间由回廊链接,使市民无论刮风下雨都能来往于各场馆之间。
       同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的设计方案,则更多的借鉴了中国传统的文化艺术风格,四座场馆犹如一座宝盒被不均匀分割。为体现运河文化,分割开的场馆之间有水带穿过。主创设计师钱峰介绍,水系中放置一艘具有舞台功能的木船,还可以演艺济宁本土的文化节目。 
在本次评审会上,以中国工程院院士魏敦山为首的济宁市文化中心评审委员会,对工程造价、占地、设计主题,以及与济宁文化氛围的结合,都进行了相应的提问。
       济宁市文化中心作为济宁市2014年的重点建设项目,项目选址在太白湖湾以东,包括博物馆、美术馆、图书馆、群众艺术馆4栋文化建筑,以及与之配套的文化商业、商务设施和文化公园,形成以“收藏、研究、培训、创作、娱乐、购物”等功能于一体的济宁市文化中心综合体。 
       据介绍,今年3月底,济宁市文化中心建设指挥部面向国内外公开征集参与设计团队后,在报名的25个设计团队中,优选出8个设计团队参与第一阶段的城市设计与建筑方案设计工作。在设计方案进行公开展示后,还将广泛征求社会各界人士的意见和建议。 
设计理念融入济宁人文特色
       “运河水”穿城而过、湖中央建起杏坛、打造济宁府的上河图,在当日的评审会上,儒家文化、运河文化,各设计团队都不约而同地进行借鉴,以和济宁本土的人文特色、城市规划相融合。 
       西泽立卫虽然推出了回廊环绕的设计理念,但在他的设计方案中,一条贯穿文化中心的人工河,体现了济宁作为运河之都的形象。而美术馆与博物馆共同构成的巨大建筑,从空中俯瞰也犹如一叶巨大的荷叶,也体现了济宁当地特色。 
       瑞士著名建筑设计师马里奥·博塔的设计风格虽然趋向西式风格,他表示,主体建筑的红砖风格,是因为济宁市的建筑以砖石为主,是为了融入济宁的城市建设中。而为了体现济宁的人文特色,其甚至在水系中建起了一座小规模的杏坛。有的团队甚至在前期调研中专门赶赴曲阜,在设计的过程中融入了曲阜孔庙的文化宫殿的模式。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朱仙娉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