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文章

广州小升初:以综合素质评价为主 特长生比例会越来越少

2014-07-03 17:33 作者: 来源:新华网
广州稳步推进小升初取消推荐生制度,探索以小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为主,参照兴趣特长对口升学制度。在2日召开的广州市教育系统暑期工作会议上,广州市教育局长屈哨兵在会上首次披露了广州中小学教育质量阳光评价具体指标。他表示特长生的比例会减少,但学校会注重学生的特长和个性发展,提供相应的办学条件,而不是依靠一些特长发展专项。

广州探索小升初升学制度

综合素质评价为主 参照兴趣特长对口升学

小升初特长生比例会越来越少

  今年是广州市民办初中最后一年实行笔试招生。广州正探索以小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为主,参照兴趣特长对口升学制度 羊城晚报记者 陈秋明 摄

  广州稳步推进小升初取消推荐生制度,探索以小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为主,参照兴趣特长对口升学制度。在2日召开的广州市教育系统暑期工作会议上,广州市教育局长屈哨兵在会上首次披露了广州中小学教育质量阳光评价具体指标。他表示特长生的比例会减少,但学校会注重学生的特长和个性发展,提供相应的办学条件,而不是依靠一些特长发展专项。

  不主张特长与升学挂钩

  作为教育部30个试点城市之一的广州,上个月已启动了中小学教育质量阳光评价改革工作,主要是扭转评学生看分数,评学校看升学率的倾向。为此,广州结合本地实际,构建涵盖品德与社会化水平、学业发展水平和身心发展水平等六大方面22项关键性指标。

  在阳光质量评价推广阶段,广州教育部门还提到密切留意今年国家和广东省高考、中考改革新政出台动态,开展教育质量综合评价配套改革。特别是在小升初方面,强调稳妥推进取消推荐生制度,在坚持以就近入学和电脑派位为主体的基础上,探索建立以小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为主,参照兴趣特长对口升学制度。

  对此,屈哨兵解释,之所以提出这样的小升初升学制度,主要是执行教育部和省有关不得考试入学的规定,也不得采取按照成绩推荐入学的办法。此外,目前广州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在教育设施、质量、人员储备上已大致均衡,为就近入学、对口直升、电脑派位提供了基础,至于具体的招生方式,目前有的区对口直升,有的电脑派位,有的区两者兼有,广州将在下一步的义务教育招生阶段进一步完善。

  如何“参照兴趣特长对口升学”?对此,屈哨兵称,每个学校应该为学生的个性发现提供相应的条件,为学生提供发展特长的机会,但是并不主张特长和升学上的要求挂钩。为此,特长生比例不会增加,可能还会有所减少。目前,各种特长生的比例是16%,到2016年特长生的比例会缩减到5%。

  “升学还是主要在就近入学和电脑派位基础上进行,兴趣特长只是参照。”市教育局基础教育处有关负责人补充道。

  性教育纳入学校评价体系

  在2日披露的试行指标中,记者发现其中不少具体指标颇有新意:比如说,在身心发展水平方面,就明确初中学生掌握预防食物中毒、性病预防知识及自救互救的基本技能,高中生则需要了解常见身心疾病并学会防止,具有营养学、体育学、性保健及舒缓压力的相关知识与技能。

  以往提到“性教育”,社会普遍认为学校教育没跟上,以至于学生出现各种问题。而这次则把性知识、性保健等纳入评价学生身心健康的一部分,是出于何种考虑呢?对此,屈哨兵称,关注学生健康成长是现代教育观念的体现,这方面包括体质健康、心理健康以及性教育。

  而在具体操作上,对性教育历来含蓄的学校是否有难度呢?对此,广大附中一名生物老师就坦承,要按照指标来暂时有难度,因为还是会担心过早引导对学生反而会有不利影响。不过,学校在高中还是会尝试做这个工作,因为高中孩子年龄大,比初中的知识结构要优化很多,孩子更容易引导。

  事实上,在性教育方面,可能中职学校会做得更早一步。广州市纺织服装职业学校党委书记黄素欢称,广州中职学校早在10年前已经意识到这个问题,如男生侧重防性病,女性侧重防止意外怀孕,通过入学课和专题课的形式,让学生知道如何保护自己。(记者陈晓璇、实习生蔡佳贤、通讯员穗教宣)

来源:http://news.xinhuanet.com/edu/2014-07/03/c_1111446833.htm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周传智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