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2372789

通讯员QQ群:124771586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2372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124771586

当前位置:首页 > 济宁新闻

杂技剧《孔子》开演 济宁市2016年惠民演出拉开大幕

2016-01-26 10:04 作者:李朕葳 鲍童 来源:济宁晚报
昨日下午4点,杂技剧《孔子》正在进行演出前的最后一次彩排,济宁市杂技团团长侯劲松正在有条不紊的指挥着。 “一部剧,最起码要有冲突,要有对立面,而孔子鲜少的几次冲突也大多跟大自然。

  公元前551年,古历八月二十七日清晨,五峰对峙的尼山,沐浴在朝霞如霭岚之中,美丽的漻河像一束白练从尼山腰间缠绕而过。五彩缤纷的花朵在翩翩起舞,这一切是那样的和谐,那样生机盎然……”昨日晚,声远舞台,杂技剧《孔子》正式上演,标志着我市2016年惠民演出正式拉开了大幕。作为国内首个市级剧团排演杂技剧、国内首部孔子题材杂技剧,他的再次面世意味着什么?

  用杂技剧的形式,发出孔孟大地自己的声音

  优美的舞台灯光、绚丽的戏剧唱腔、婉转的音乐及精彩绝伦的杂技表演,如此丰富的表演形式,令台下的观众“凝固”了。

  济宁的杂技功底不俗,解放初期济宁就有了自己的杂技团,曾拿过不少的国内外大奖。2014年,杂技团小选手作为唯一一支代表中国参赛的杂技代表队,赴俄罗斯雅库茨克参加“第四届 《小猛犸—2014》 国际青少年杂技马术节”,获得本次大赛最高奖——“金猛犸奖”。济宁杂技的渊源可上溯到汉代,在嘉祥武氏祠汉画像石中,就有展现杂技顶碗、手技、传球的史料。2015年9月2日孔子文化节,济宁杂技团表演的《杏林秋韵》成为孔子文化节开幕式节目,但在济宁市文广新局局长孙爱民看来,通过一个几分钟的杂技节目表现孔子思想还有些不够,他希望能用杂技剧的形式,进一步去传播孔子的思想。

  “孔子讲大同梦,我们现在讲中国梦,这两个梦都是弘扬民族精神的梦。”孙爱民说,孔孟之乡的后人,有必要走在弘扬传统文化的前列,发出自己的声音。将几千年前的儒家文化融入到当今生活中,表演形式丰富的杂技剧,正可以用百姓喜闻乐见的形式,实现这一目标,同时杂技剧也可以将儒学思想带入到寻常百姓家,百姓通过看剧,也会得到教育和启迪。文化相通,世界大同,由孔子创立、孟子发扬光大的儒家思想、儒家文化,2500多年来历经千载而不衰,历尽沧桑而弥新,不仅成为中华文化的主干,塑造了中华民族的基本性格,而且跨越国界、润泽四海,成为东亚文化的主要标志。在世界新的儒学热大背景下,杂技剧《孔子》也会乘着“一路一带”的东风,走遍四海,发出孔孟大地自己的声音。

  经过一层层打磨,只为呈现更精彩的《孔子》

  文化惠民演出,让百姓坐在家门口享用文化大餐。近年来,我市文化惠民演出期间,既有诸如《圣水河的月亮》、《河都老店》这样的大戏,也有短小精炼的梆子、豫剧、歌舞,不光演出的种类丰富了,对演出的区域也进行了调整,从原来的农村地区辐射到了城区、社区。演出是免费看的,但节目的质量却丝毫不能降低,一位资深戏曲人说,百姓的每一次掌声背后,都有演员台下千倍、万倍的努力,有些演员为了完成演出,甚至在大年初一都不能在家吃碗饺子。

  昨日下午4点,杂技剧《孔子》正在进行演出前的最后一次彩排,济宁市杂技团团长侯劲松正在有条不紊的指挥着。从2015年12月1日《孔子》首演以来,杂技团又对《孔子》的多个细节进行了调整,对原有剧目进行升华、提纯,在缩短演出时间的基础上,又将演出音乐中加入古琴、埙的伴奏,试图拉近观众与2500年前孔子的距离。侯劲松相信“十年磨一剑”的道理,他认为像《孔子》这个大题材经过一层层的打磨,必定会变得更加精彩。

  坐在后台的贠建利,静静地看着舞台上的排练,作为中年、老年孔子的扮演者,贠建利也有些紧张,他曾在孔子文化艺术团工作,饰演孔子已有近十个年头,在他的心中,孔子更像是“博爱”的代名词。

  如此大场景在全国也属首例

  山东省艺术研究院国家一级导演周波是在两年前接到的撰写杂技剧《孔子》剧本的任务,当他查阅了大量孔子的文献后,觉得很难将孔子排成杂技剧,圈内好友也说,孔子这个题材根本写不出杂技剧。

  “一部剧,最起码要有冲突,要有对立面,而孔子鲜少的几次冲突也大多跟大自然。”周波说,他拗不过济宁地方的要求,最终在2015年初完成了杂技剧《孔子》的初稿。然而完成后,他的观念也逐渐转变了,觉得表现孔子最好的题材就是杂技剧。“杂技剧是个新剧种,它可以融入杂技、戏曲、舞蹈,这个就太丰富了。”周波没有选取孔子人生的一个片段,而是将孔子的生平分成了六个部分,以大事记的形式多元化的展现孔子,经过紧张的排练,《孔子》显露雏形,周波的信心也更足了,他说,自己要通过这部剧表现出孔子“礼之用和为贵”、“仁者爱人”的思想及孔子坚韧的性格。

  以往,国内有很多表现孔子的戏曲、歌舞剧,但周波认为杂技剧《孔子》是最能完整表现孔子生平及其思想的,一个市级剧团,能排出这样大场景的杂技剧,在全国也属首例。周波说,杂技剧《孔子》的最大特点就是受众面大,任何年龄段的人都能接受。他预测,如果不出意外的话,杂技剧《孔子》有希望冲击国内大奖。

  声音

  “过年就应该有个过年的热闹劲,所以我就带着老母亲来看这次的杂技剧了。”市民张先生告诉记者,他是第二次来看杂技剧《孔子》,“第一次看的时候感觉很震撼,也很漂亮,听说是春节文化惠民演出的首场演出,就带着老母亲感受一下。”虽然不是第一次看杂技剧《孔子》,张先生表示,这次再次登上舞台的《孔子》较之前还是有不少改变,许多地方给观众一种全新的感受。

  而90后小王则是首次观看杂技剧《孔子》,她告诉记者这部剧给她最直接的感觉就是内容非常丰富,有层次感,舞台灯光也设计得非常漂亮和震撼,“对于我们年轻人来说,除了刺激的杂技演绎外,内容上也很容易理解,每章之间都有字幕介绍,方便我们了解故事内容。”小王说。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王孟艳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