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2372789

通讯员QQ群:124771586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2372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124771586

当前位置:首页 > 济宁新闻

严寒中调车工户外作业12个小时 只为保障铁路畅通

2016-01-23 11:29 作者:高杨 来源:大众网济宁频道
春运大幕即将拉开,伴着春运而来的是济宁零下14摄氏度的低温和降雪。极寒天气下,济宁火车站运转车间调车组的工作人员12小时工作在户外,只为确保电煤运输及时取送到位,快速把装载着各种年货和物资的货运列车摘挂、编组,按时发往目的地,保障铁路运输畅通。

  

时德明在调车机车和列车车厢链接的部位进行连接。

时德明通过对讲机发出一道道准确指令。

每跨越一条股道,时德明就要打一次标准手势,这种反复的确认是否安全,也反衬出这项工作的危险性。

作为调车长的时德明必须站在调车机车外领车并发出指令。

  大众网济宁1月23日讯记者 高杨)春运大幕即将拉开,伴着春运而来的是济宁零下14摄氏度的低温和降雪。极寒天气下,济宁火车站运转车间调车组的工作人员12小时工作在户外,只为确保电煤运输及时取送到位,快速把装载着各种年货和物资的货运列车摘挂、编组,按时发往目的地,保障铁路运输畅通。

  22日,记者采访到了济宁火车站运转车间调车乙班调车长时德明,采访他的过程比较特别,前一个小时里记者没能和他说上几句话,调车长是负责对火车重新分解与编组连挂的关键人物,是为火车“穿针引线”的人,工作期间精神要高度集中、全神贯注,不仅要通过对讲机发出一道道准确指令,同时还要进行列车的连结、分解,每个环节都马虎不得。

  济宁火车站运转车间调车组每班的工作时间是12个小时,白班从7时30分到19时30分,夜班从19时30到次日7时30分。时德明从事调车作业13年,在调车长这个岗位上也已经干了9年多。但实际上,调车长可以说是铁路系统里数一数二的苦差事:又脏又累,危险度还高。脏,是因为调车长接触的都是列车车厢,其中一项重要任务就是靠近调车机车和车厢链接的部位,进行连接或摘开制动管,常常灰头土脸、满身油污。累,是因为工作场地无遮无拦,风吹、日晒、雨淋都是常事,极寒天气对时德明来说早已成了家常便饭,夜间作业都需要套两层厚厚的工作服。

  危险度高,是因为常年在轨道上露天作业,列车时常从身边开过。没有道路的枕木两旁堆满了石子,穿着已经不知是第几双的绿色解放鞋,时德明和调车乙班的工作人员深一脚浅一脚地走着,不停地跨越一条条股道,每跨越一次,就要打一次标准手势。这种反复的确认是否安全,也反衬出这项工作的危险性。

  调车机车和车厢分离后,时德明要给车辆穿上“铁鞋”——一块塞在车轮与轨道间的防溜装置,整个过程很简单:解开“铁鞋”的链锁,再将其塞好、锁好、再三确认。“普速列车制动靠的是空气制动,停在股道上时间久了,车辆会缓解,会慢慢失去制动效果,就可能溜逸,一旦溜逸,极容易发生挤岔、脱轨、碰撞等事故。”时德明说与机车、列车这样的“铁家伙”做伴,任何操作都要一板一眼、认真仔细。

  说到家庭,时德明满是愧疚,因为体谅他工作累,妻子一个人扛起照顾孩子和老人的重担。普通人的假日是铁路人最忙碌的时候,尤其是春节,前年的除夕和去年的大年初一他都没能从家过。“干一行爱一行,自己的工作能保障铁路交通畅通,让更多的人能和家人团圆我很自豪。”时德明说。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王孟艳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