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2372789

通讯员QQ群:32775829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2372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327758290

当前位置:首页 > 济宁新闻

微信上现乞讨族心安理得要红包 惹得市民心里烦

2016-04-10 09:12 作者:高晓彬 来源:东方圣城网
中秋节要红包买月饼,光棍节要红包求安慰,还有的直接哭穷要红包……伴随微信被越来越多人使用,微信家族又加入了一名“新成员”,他们活跃于各类节假日,紧跟所有新产品发布,并利用自己的生日及纪念日大肆向朋友圈里的好友讨要红包,他们被网友称作“微信乞丐”。

  东方圣城网讯(记者 高晓彬)中秋节要红包买月饼,光棍节要红包求安慰,还有的直接哭穷要红包……伴随微信被越来越多人使用,微信家族又加入了一名“新成员”,他们活跃于各类节假日,紧跟所有新产品发布,并利用自己的生日及纪念日大肆向朋友圈里的好友讨要红包,他们被网友称作“微信乞丐”。

  记者采访发现,“微信乞丐”的乞讨方法其实很简单,他们向好友群发信息或直接发在朋友圈中要零钱,理由也是千奇百怪:“天气变热了,集资买个夏装,网友2元,同事3元,朋友6元,长辈8元”、“给我发个红包吧,快到五一了,买个小礼物,金额随意,就看你的了!”前一段时间,市民小曹便经常收到“讨红包”的消息。“每每看到这样的信息,我都很无奈,有一种被绑架的感觉,他们中的有些人还把讨红包的行为美其名曰友情的见证。”据不少受访者介绍,微信中讨要红包的信息自从出现后就一直在朋友圈蔓延,尤其到了节假日,这些讨红包的信息总能引得一些人争相转发,虽然这类讨红包的信息在开头时表述不一样,但内容却是大同小异,目的都是让好友能给自己转账。按照“等级”不同,所转账的金额也有差异,最低几元,最高十几元,总体来说,数额都不大。几位受访者表示,让他们反感的并不是这几块钱,而是讨要红包的信息里时不时会出现一些暗示语:“不愿搭理我的人就算了,我也就玩一下看有多少人在乎我”、“一分钱也是爱,我在试人气,话说情义无价,看谁拉黑我,不要装看不到”、“一个红包出卖不了我们的感情不是吗?自己看着办”。

  在接受采访的市民中,少数人表示理解,并认为朋友们只是在开玩笑,活跃气氛。一些有讨要红包经历的人坦言,开始只是觉得很好玩,或借着讨红包的由头和平时不常联络的人说说话,并非冲着钱去的。但多数人还是认为“微信乞讨”这种行为不太妥当,不少市民对这类信息直接忽略。市民陈先生说,自从微信有了红包功能以后,朋友们什么都缺,春天缺口罩,夏天缺饮料,秋天缺毛衣,冬天缺手套,赶上过节就缺吃、缺路费,甚至有人在清明节前后还缺烧纸钱。

  不少受访者表示,若讨要红包只是朋友间的娱乐,你情我愿,那也无伤大雅,或许借此还能促进双方情谊,只是,如果讨红包硬要跟感情绑在一起不仅会让人产生反感,并给人带来心理压力。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许芳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