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河拾遗⑥:刻瓷人“敲砖”20年刻坏5千余把雕刻刀

2019-12-11 16:56:00 来源: 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作者: 史欣欣 贺亚林

  编者按: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源于千百年优秀传统文化的深厚底蕴,历久弥新,传承至今。在济宁这座历史文化名城中,运河之水如悠悠岁月般安静地流淌,光阴中沉淀下的文化与技艺薪火相传。传说、戏曲、工艺……非物质文化遗产在这里绽放,匠心与技艺代代坚守传承。

  每一例“非遗”都是散落在市井民间的璀璨明珠,每一个传承人的背后都有一段动人的故事。大众网海报新闻推出“运河拾遗”系列报道,对济宁地区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深入挖掘,讲好非遗故事,让非遗“活”得更加精彩。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史欣欣 贺亚林

  “叮叮叮……”,刘汉恩雕刻的声音紧凑而有节奏地回响在安静的工作室,满墙的刻瓷作品映入眼帘,或惟妙惟肖,或飘逸灵动,这便是刘汉恩雕琢了20余年的刻瓷世界。

  在家“敲”了三年砖,刻出300平米

  今年39岁的刘汉恩,在大学期间偶然读到《马林刻瓷艺术》一文,深受启发。两年后,刘汉恩大学毕业,由此开始了他长达20年的刻瓷之路。

  初期自学刻瓷的刘汉恩在家近三年没有出过远门。第一次刻盘子时,刘汉恩手中的刻刀和小锤子不听使唤,刻出的线条断断续续,深浅不一,再加上手的力度掌握不均,第一幅习作刻到一半就把盘子刻碎了。“那时候没有工作、没有收入,只能去装修市场问人家有没有便宜的瓷砖,然后买回家练习刀工技法。”刘汉恩下决心一定要把手上的力度和灵活度练习好,不到三年的时间,他刻出300平方米瓷砖。邻居们都笑他,“老刘家的孩子傻了,不找工作不干活,就在家里敲砖”。

  在自学的过程,刘汉恩发现雕刻时的力度、角度、密度不是光靠书本上的知识就能掌握的。2007年,刘汉恩去淄博拜了当地刻瓷大师王玮先生为师。有了领路人之后的刘汉恩更加精益求精,对技艺和美学也有了更高的要求。

  一个月换掉三十余把尖形刀

  “人像”是刻瓷里边最难的一种,难在“像”上,但这却是刘汉恩最拿手的刻瓷作品。“刻瓷”这门手艺有着不可更改的独特性,每种瓷盘不同的属性需要的力道也不尽相同。因为对于人物的刻画要求非常精细,所以瓷盘上每一根线条都清晰异常、且密而不叠。而刘汉恩工作室的每件“大件”作品都要经过一两月的时间才能雕刻完成。

  “通过笔墨展现立体的画面时相对容易,但当用刻刀在瓷盘上刻出立体感层次感来那就不一样了。”刘汉恩说,一个作品的灵魂就是线条,下刀的力度和角度都有讲究,深浅不同会影响作品的立体感,流畅度又会影响到作品的活力,分层雕刻的技法更是可以把每一个细小的结构关系都处理得准确到位,所以在处理人像时要格外细致。

  “2012年我准备个人作品展时,只尖形刀一个月就用坏了三四十把。”刘汉恩自刻瓷以来,一个月平均使用至少20把尖形刀,20年间,他至少刻坏了5千把尖形刀,一把铁锤更是敲出来两个“凹面”,他的刻瓷技术也在日复一日的磨练中愈发精湛。几年的时间里,刘汉恩拿回了从市级到国家的几十个奖项。

  非遗传承后继有人

  “这是普通的瓷盘,这个是景德镇的白瓷盘,这个是黑釉盘,盘子的密度和烧制技艺不一样,通透度也就不一样,对于作品的呈现就会有很大的区别。比如景德镇的白盘子通透度特别好,适合水墨山水图的创作,能让图案更显飘逸出尘。”刘汉恩说起伴随了自己20年的“瓷盘”如数家珍,如今,自己的小儿子也已经三岁了,开始拥有了属于自己的小锤与刻刀。

  “刻瓷至今已有200多年的发展史,新中国建立后,刻瓷技艺鲜为人知,后经国人多年的努力探索,使这一历史文化遗产得到了再生和发展。”当刘汉恩了解了刻瓷工艺的历史后,感觉身上的担子重了许多。

  作为刻瓷项目济宁的传承人,刘汉恩现今已有了三名徒弟,除了教授技艺之外,刘汉恩也在不断学习和创新,要将国家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刻瓷工艺传承下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尹荣耀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