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妻子患白血病父亲患肺癌 男子守诺为他人捐髓

2015-03-24 07:57 作者: 来源:大众网
妻子患有白血病,父亲又被确诊为肺癌,面对家庭的不幸和当初的“承诺”,宁青没有犹豫,毅然成为我省第380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妻子患有白血病,父亲又被确诊为肺癌,面对家庭的不幸和当初的“承诺”,宁青没有犹豫,毅然成为我省第380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23日上午9:00,在济南军区总医院血液科病房,37岁的威海汉子宁青神情坚定地躺在病床上,进行造血干细胞采集。

  

当天的造血干细胞采集完成,宁青如释重负,有些虚弱的他,同医护人员及帮他按压伤口的媒体记者说:“我这么做,也想给妻子多一份希望……”

  □记者 单 青 报道

  本报济南3月23日讯 “如果移植成功,就能救一个生命。家里再难,也比不上救人要紧!”今天9点,37岁的威海人宁青在济南军区总医院血液科病房接受造血干细胞采集时神情坚定地说。一头是在化疗关键期急需照顾的至亲和经济困难的家庭,一头是救治陌生人的沉甸甸的“承诺”,宁青没有犹豫,毅然成为我省第380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宁青是一名普通工人,从2005年起坚持无偿献血。2009年6月11日,他报名采样加入中华骨髓库。“当时只知道造血干细胞能救白血病患者的命,一心想帮助别人,没有考虑太多。”宁青说。

  但他万万没想到,自己的妻子却患上了同样的病。

  去年有段时间,妻子初秀玉常常脸色苍白,两人以为是贫血,没当回事。但妻子身体每况愈下,爬两层楼都会体力不支。去年10月,初秀玉去医院检查,被确诊为白血病,这犹如晴天霹雳。祸不单行,今年元旦期间,宁青的父亲被诊断为肺癌。两位亲人患上重病,所有重担全压在宁青一人身上。为了妻子和父亲的化疗,全家花掉了近10万元。宁青每月3000元的收入,越来越难以支撑起整个家庭。

  2014年11月14日,宁青接到威海市红十字会电话,得知他与一位白血病患者初步配型成功,当即答应捐献。经过低分辨分型相合、高分辨检测,两人配型成功。山东省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卢朝霞表示,在茫茫人海中配型成功极为不易。非亲缘配型成功率极低,只有几万到几十万分之一的概率。“有的志愿者入库十几年、甚至一辈子也没机会配型成功。”

  捐献要远赴济南,意味着八九天时间无法照顾父亲妻子。家里人也担心宁青的身体受影响。

  思前想后,宁青下定决心,说服了家人:“如果别人将来也说给咱们捐献,配型成功后又不捐了,这是怎样的打击?”  宁青说,妻子得了白血病,我心里更加了解白血病给病人带来的痛苦和折磨。“对方的家庭遭遇了和我们一样的挫折,我必须伸出援手。给别人奉献爱心的同时,也给妻子带来希望。”

  今天的细胞采集过程,持续了211分钟,宁青献出的198毫升造血干细胞混悬液被立即送往北京救治患者。

  卢朝霞说,志愿者同意捐献,不仅是拯救一个患者,更是拯救一个家庭。“面对这么大的家庭变故,宁青其实可以选择拒绝,全心全意照顾家人,我们也会理解他的苦衷。但他坚持捐献,一诺千金,令人敬佩!”

  宁青将于3月24日进行第二次造血干细胞采集。令他高兴的是,得知自己捐献造血干细胞,身边的几个朋友也纷纷加入到骨髓库,向社会奉献爱心。

  相关链接

  中华骨髓库山东分库2014年处理入库志愿者、待捐者、捐献者数据信息32561条,受理报名热线咨询电话4369人次,修改入库志愿者通讯信息1700余人次,随访、接访志愿者、捐献者500余人次。

  仅在2015年1月,在省市县协同努力下,全省共实现5例捐献,潍坊市连续实现4例捐献。

  截至目前,山东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者报名登记人数24万余人,入库资料14.3万人,累计实现捐献380例,已有20例涉外捐献,涉外捐献和2014年捐献数量位居全国第一。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史欣欣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