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山东推出首批逾千亿元PPP项目 涉能源等多领域

2015-06-10 07:44 作者: 来源:大众网
 

  新华网济南6月9日电(记者席敏)山东省9日正式向社会推出首批政府和社会合作(PPP)项目,涉及能源、市政工程等多个领域。据了解,这次推出的PPP项目共有50个,覆盖山东省各市,总投资额超过1000亿元。

  山东省这次推出的首批PPP项目涉及能源、市政工程、交通运输、水利、环境保护、农林牧渔、科技、保障性安居工程、医疗卫生、文化教育等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领域,通过“物有所值”评价及财政承受能力论证,适宜市场化运作,回报机制灵活,能够有效提高公共服务供给质量和效率。

  山东省财政厅表示,PPP模式通过授予特许经营权的方式,向社会资本开放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项目,有助于盘活社会存量资本,激发民间投资活力。

  2014年,山东省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55.01%,村镇建设步伐明显加快,共完成投资1575.2亿元。按山东省新型城镇化发展规划要求,到2020年需要转移农村劳动力700万人。根据测算,仅将这些人口转为城市居民,在城镇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方面,就需要净增加投资9100亿元左右。

  据了解,山东省将加强与金融机构、社会资本方的密切联系,鼓励金融机构为PPP项目提供融资业务,继续引导社会资本方择优选择项目投资。

   名词解释:什么是PPP模式

  PPP模式即Public—Private—Partnership的字母缩写,通常译为“公共私营合作制”,是指政府与私人组织之间,为了合作建设城市基础设施项目。或是为了提供某种公共物品和服务, 以特许权协议为基础,彼此之间形成一种伙伴式的合作关系,并通过签署合同来明确双方的权利和义务,以确保合作的顺利完成,最终使合作各方达到比预期单独行动更为有利的结果。

  山东多地试水加快推广PPP模式 未来几年需求巨大

  “当前,我省上下积极探索PPP模式,省市均已储备了一批PPP项目,有的已进入洽谈、协商甚至实施阶段。”近日,省财政厅厅长于国安接受记者采访时作了这样的表示。潍坊城市轨道交通项目建设,就是一个典型的PPP项目。“该项目总投资60亿-80亿元,计划通过股权基金投资和项目开发性贷款两种方式完成融资。”潍坊市财政局局长田民利介绍,经与汉富控股、北车集团、国开行等初步商定,拟设立总规模30亿-40亿元的“潍坊市轨道交通产业基金”,其中,潍坊市政府提供10%-15%的引导资金,剩余的85%-90%由汉富控股、北车集团落实。

  济南公布首批17个PPP项目名单 总投资约588.43亿元

  为进一步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基础设施建设与运营,增强公共产品供给能力,济南市政府日前下发通告公布了我市第一批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记者了解到,第一批PPP项目共17个,总投资约588.43亿元。其中:轨道交通建设项目1个,市政基础设施项目2个,园林基础设施项目1个,生态治理项目8个,文化、医疗卫生、养老基础设施项目4个,保障性安居工程项目1个。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史欣欣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