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2372789

通讯员QQ群:124771586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2372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124771586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我国明星级科考船陆续试水 深海装备将更新

2015-08-06 09:12 作者: 来源:人民网
近日,我国最先进科考船“向阳红03”船正式下水,作为目前我国装备最先进的科考船,它可到达南大洋、北冰洋开展科学调查,在任何海域实现高精度定位。

    近日,我国最先进科考船“向阳红03”船正式下水,作为目前我国装备最先进的科考船,它可到达南大洋、北冰洋开展科学调查,在任何海域实现高精度定位。

  与此同时,国家海洋局透露,我国新建南极破冰船的可行性研究报告,刚刚获得国家批准。这艘船设计1.2万吨级,投资大约12.5亿元。此外,“大洋二号”船的可行性研究报告也已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准。

  在大力发展海洋科技、建设海洋强国的大背景下,我国海洋科考和调查船队正迎来新一波实力增长,国家海洋局副局长陈连增认为,只有通过海洋调查,我们才能较全面地了解海洋,提升我们对海洋的认知度,进而更利于开发海洋、保护海洋。在国际海洋舞台上,中国也才能有话语权和影响力。

  全回转式电力推进、动力定位、甲板调查作业设施……科技含量在提升

  开展海洋调查,特别是深远海调查,需要大吨位海洋科考船。“向阳红03”船能够满足科学家对深海、大洋考察的需要。未来,它将根据任务需要,到达南大洋、北冰洋开展科学调查。

  据介绍,“向阳红03”船总长99.6米、型深8.9米、型宽17.8米,设计排水量4800吨,巡航速度12节,续航能力1.5万海里,可以满足无限航区要求。与普通船不同,“向阳红03”的建造方案充分考虑了科考设备的特性和结构分区,如大型声学设备多波束采用嵌入式安装方式。整船采用全回转式电力推进方式,具有极强的操控性能。此外,船舶具备动力定位功能,可在任何海域实现高精度定位。“向阳红03”船还设置了实验室和甲板调查作业设施,适用于物理海洋和大气科学、地质和地球物理、海洋生态和环境保护等科考作业。目前,“向阳红03”船进入室内装修阶段,预计今年年底交付使用。

  专家介绍说,过去我国的海洋科学考察船很多都是通过改造而成,在一定程度上无法满足科学考察和探测的具体需要。随着“向阳红”系列的下水,科考船的科技含量和装备水平大为提升。

  极地科考破冰船、大洋综合调查船、载人潜水器母船……深海装备将更新

  对于外界关心的南极破冰船建造的时间表,国家海洋局有关人士表示,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准后,破冰船就可以全面开工建设。

  在整体规划上,为了持续夯实海洋发展基础硬实力,努力推进深海技术与系列装备的科技攻关,目前也正在全力推进包括极地考察破冰船、大洋综合调查船、载人潜水器母船等在内的重点科考船的审批建造进程。

  目前,我国每年的南极科考和间隔的北极科考,都由“雪龙”船独立承担,支撑着物资运输和大洋考察任务。“雪龙”船由运输船改造而成,破冰能力相对有限,更缺乏现代化地球物理和海洋生物资源调查装备。经过几次大修之后,能力有所提升,但仍处于超负载使用状态。

  专家介绍,新的极地科学考察破冰船建成后,将是我国第一艘真正意义上的极地破冰船,与“雪龙”船形成优势互补、定位明确的极地科学考察姐妹船。“如果有两条船,我们在南极考察的运载能力将大大加强,南北极考察的规模和深度也可进一步增强。还可以解决‘雪龙’船无法兼顾南北极的难题。”

  新建的极地科考破冰船,将具备在包括南北极的全球各大洋区进行大范围水深内的海洋、大气和海底等综合要素的观测与探测能力。科考破冰船将装备缆控深潜器、无人遥控深潜器和水下探测系统等先进的海洋科考设备。同时,破冰能力大大增强。“雪龙”船是靠船头的冰刀,以及坚固的船头,把冰压碎。这种方式遇到厚的冰脊时,就会遭遇困难,有时甚至会骑到冰上下不来。新船会采用多种破冰技术——船头、船尾都可破冰,机动能力大为提高。在冰区的掉头将十分快速。

  另外,“大洋二号”船的建造,可望分担“大洋一号”船每年长达两三百天的科考重担。

  “大洋一号”船是一艘5600吨级的远洋科学考察船,1994年从国外购买,经过了几次改造后更好地适应了我国大洋资源调查任务。作为我国大洋科考的主力船舶,目前“大洋一号”船一方面成为了中国大洋科考的“代名词”,一方面也处于常年无休的状态。

  相似的,4500吨级的远洋科学考察船“向阳红09”属于功勋海洋调查船,完成重大海洋调查任务数十次。尤其是从2009年开始,“向阳红09”船经过改造后,作为“蛟龙”号载人潜水器的母船,完成了“蛟龙”号3000米、5000米和7000米的海试任务。这条1978年由上海沪江造船厂生产的科考船,设计寿命为30年左右,当年建造时算是性能优异的明星科考船,但现在已是超龄服役。

  让人期待的是,“蛟龙”号新母船的研制计划已经展开。由于科考船不同于一般的船舶,对设备的要求比较高,同时还要配合载人潜水器试验和应用,新船的设计和建造周期相对会长一些。

  “向阳红”“大洋一号”“雪龙”“中国考古01”……国家海洋调查船队已组建

  前不久,3艘分别隶属于国家海洋局东海分局、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南海水产研究所和国家文物局的近海调查船“向阳红28”号、“南锋”号、“中国考古01”号,以及中科院海洋研究所所辖的远洋调查船“科学”号,正式加入国家海洋调查船队。船队规模已由成立之初的19艘增至40艘左右。2014年,船队成员船共为40多家部门和单位提供海洋调查服务,完成200余项任务,在航天数4062天,比2013年增长16%。

  成立于3年前的国家海洋调查船队,是我国多个涉海部门共同打造的首个全国共享的海洋调查基础平台,几乎涵盖了国内调查水平最先进的船舶。其中包括来自国家海洋局的“向阳红”系列船、“大洋一号”、“雪龙”号等,来自中国科学院的“实验3”“科学”等,以及来自教育部的“育鲲”“东方红2”“海洋2号”等,也有来自地方海洋研究所和企业的船舶。船队主要承担国家海洋基础性、综合性和专项调查等任务,以及国家重大研究项目、国际重大海洋科学合作项目和政府间海洋合作项目涉及的调查任务。

  据了解,“十三五”期间,国家海洋局还将根据建设海洋强国和“一带一路”战略的需要,进一步规划海洋调查船的建造,大力提升大洋调查基础能力。“从国家两大战略来看,我们所需的调查船还需要增加。美国有71艘科考船,与其相比,我们还有很大的差距。”陈连增说。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朱仙娉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