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2372789

通讯员QQ群:124771586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2372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124771586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逾千份业绩预告“透射”行业冷暖 并购重组成“炼金术”

2016-02-02 10:06 作者: 来源:上海证券报
尽管年报披露季刚开启,但已有约半数上市公司通过业绩预告,提前向市场通报了2015年的运营情况和业绩表现。 记者梳理发现,桐君阁、城市传媒、九鼎投资等多家上市公司均受益于重组后主业变更或双主业并行,使得公司年度业绩实现较大增长。

   尽管年报披露季刚开启,但已有约半数上市公司通过业绩预告,提前向市场通报了2015年的运营情况和业绩表现。

   截至2016年2月1日,除在2015年三季报中提示之外,已有约1400家A股上市公司发布了2015年业绩预告,其中预喜公司约800家,占比近六成。简单的业绩预告其实隐藏着深刻的资本逻辑和产业兴衰。

   并购重组“炼金术”

   纵观国内外资本市场,并购凭借其巨大的变化魅力经久不衰。随着监管渐趋市场化,2015年A股的并购更是呈现多样创新等特点,而从已经披露的业绩预告来看,并购重组无疑是业绩爆发的“炼金术”之一。

   数据显示,中天能源、七喜控股、当代东方这三家预计净利润同比增长最快的公司均来自并购重组。中天能源预计2015年实现净利润2.15亿元至2.3亿元,同比增长74708.63%至79927.84%,增长原因则是当年重组完成,优质资产得以并表。

   奥瑞德也是一个典型案例。公告显示,奥瑞德报告期内实现净利2.89亿元至3.0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905%至950%。

   究其原因,重组后主营业务的变更以及募投项目顺利实现扩产提能无疑是奥瑞德业绩爆发的关键。2015年,奥瑞德实施了重大资产重组,主营业务变更为蓝宝石晶体材料、单晶炉及蓝宝石制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随着产能提升,公司迅速迎来业绩突破。

   “当上市公司察觉自身主营业务的发展步入衰退时,往往会选择通过重组向新主业或双主业发力,以期改善当前颓势。”有投行人士表示,与短期股权投资不同,并购重组对上市公司主营业务往往会带来巨大变化,一旦并表,业绩自然会形成爆发之势。

   泰亚股份也是如此。公司1月21日晚间发布业绩修正公告,其预计2015年度实现净利润为6.4亿元至6.8亿元,同比最大增幅高达1388%。

   超过10倍的增长自然离不开重组,泰亚股份在2015年完成重组,恺英网络由此借壳上市,脱胎之后的公司主营业务由鞋及鞋材生产转变为网络游戏开发及运营与移动应用产品分发。凭借着新兴行业的优势,利润也呈现了大幅的增长。

   记者梳理发现,桐君阁、城市传媒、九鼎投资等多家上市公司均受益于重组后主业变更或双主业并行,使得公司年度业绩实现较大增长。

   其中,由医药行业转型为光伏产业的桐君阁有望实现最高4.9亿元的净利,较重组前上年同期净利润388万元的最大增幅高达12525.94%。此外,西藏珠峰、绿地控股、道博股份等上市公司的业绩预告也均表现不俗。

   新兴行业亮点多

   从上市公司2015年业绩预告来看,“互联网+”等领域的一些优秀公司正脱颖而出。

   以2015被频频炒作的互联网金融为例。上证资讯统计显示,被视为互联网金融龙头公司的东方财富和同花顺均表示2015年将实现高速增长。东方财富表示,公司预计当年实现净利润约17.65亿元至19.31亿元,同比增长965%至1065%。同花顺则预计当年实现净利润7.86亿元至9.67亿元,同比增长1200%至1500%。两家公司均表示,互联网金融业务发展迅速,公司抓住了发展机遇,实现了快速增长。

   在业内人士看来,东方财富和同花顺从最初的概念炒作到实现真金白银的收益,说明新兴行业正在蓬勃发展。

   事实上,新兴产业生根发芽、茁壮成长的趋势逐渐显现。据记者不完全统计,传媒、互联网、医疗医药、电气设备等代表产业发展风向的新兴产业在2015年表现良好,预喜企业占比均达到八成以上。

   例如,经过前几年的快速发展,影视传媒行业依然保持着较高的增长速度,华谊兄弟、万达院线、光线传媒、长城影视、华录百纳等一众公司均在业绩预告中披露了至少两位数的增长。

   同样表现不俗的还有新能源产业,其中的典型是比亚迪,公司预计2015年实现净利润26.8亿元至28.5亿元,同比增长518.18%至557.39%。比亚迪表示,去年第四季度国内新能源汽车发展呈现爆发式增长使得公司经营业绩好于预期。

   此外,易事特预计2015年净利润为2.78亿元至3.12亿元,同比增长60%至80%。亿纬锂能预计2015年净利润为1.52亿元至1.60亿元。两家公司均表示业绩增长与新能源汽车、锂原电池等业务增长有关。

   传统行业有暖意

   除新兴产业发展实力逐渐显现,部分传统行业公司因受益于成本端和需求端的改善,业绩呈现明显向好趋势。梳理2016年以来上市公司所披露的预喜公告可以发现,其中若按净利最大变动幅度为标准,涨幅超过50%的上市公司多集中在航空运输业等行业。

   具体来看,航空领域上市公司由于在报告期内受益于国际原油价格下行,其报表内航油成本得以实现大幅缩减,从而成为该行业上市公司业绩预增的一个重要外部因素。

   1月25日晚间,中国国航发布业绩预告,公司报告期内实现净利润与上年同期37.82亿元相比增长60%至80%。对于预增原因,中国国航表示公司通过精细化业务流程管理,提高机型与航线和市场的匹配度,在航油价格同比大幅度下降的基础上进一步强化成本控制,从而实现本期业绩预增。南方航空亦预计2015实现净利同比增长110%至130%。

   在石化领域同样如此,上海石化发布业绩预盈公告,公司将实现同比扭亏为盈,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预计为31.4亿元到33.4亿元。对于业绩改善原因,上海石化表示,2015年国际油价整体呈现下滑走势,全年平均价格同比大幅下滑,集团原油加工成本大幅度下降,产品毛利率上升。

   除供给端成本下降,需求端的增加也给部分行业带来暖意。例如,生猪行业的雏鹰农牧、天邦股份、新五丰等公司均预告公司业绩同比增长。其中,雏鹰农牧和新五丰均预告扭亏。白酒行业也出现好转,*ST酒鬼预告扭亏,今世缘和口子窖等公司预告略增。

   当然,钢铁行业普遍预告巨亏,这也说明一些传统产业“去产能、去库存”的任务仍较艰巨。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王孟艳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