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2372789

通讯员QQ群:124771586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2372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124771586

当前位置:首页 > 济宁新闻

济宁小区便利店"半成品菜"走俏 消费者担忧卫生问题

2016-02-01 10:42 作者:曹俐 来源:济宁晚报
如今城区多个小区的便利店均开始销售半成品菜,阳光城市花园小区便利店的老板告诉记者,自从开始销售半成品菜以来,每天都能卖出五六十份。 采访中,记者发现尽管半成品菜比市民去菜市场购买蔬菜的价格略高,但是与餐馆的菜价相比,半成品菜的价格已经非常划算了。

  “买来的芹菜和香干直接放在锅里翻炒,几分钟后一道香喷喷的芹菜炒香干就出端上了餐桌。”自从小区的便利店开卖半成品菜后,家住阳光城市花园小区的杨莹感觉做饭其实是一件很简单的事儿。1月29日,记者在市区多个小区走访发现,小区的便利店开始流行卖半成品菜,食材切好、辅料配好,顾客带回家直接下锅,省时省力,颇受生活节奏较快的80后、90后的欢迎。然而,半成品蔬菜是否新鲜,有无清洗干净,部分顾客开始担忧其卫生问题。

   线上线下双管齐下,每天能卖五六十份

   “我要一份洋葱炒肉片和一份长豆角烧茄子。”28日中午,和往常一样,家住警韵之家小区的吴女士来到小区便利店,买了两份半成品菜,便利店里还有五六位市民排队等候购买。记着在便利店看到,货柜上摆满了各种已经配好的半成品菜,各种菜已经切好,而且还配备了葱末、姜丝等各种配料。摊主告诉记者,这些半成品菜都是就地取材,现切现配的,顾客买回家后,不用花时间洗菜、切菜,只需买回家,直接下锅炒就可以了。“我们有一个微信公众号,每周会在微信上定期发布菜单,购买前,顾客可先查看菜单,而且我们还可以根据顾客需求为其定制菜式。如果顾客没时间下楼买菜,我们也可以免费送菜到家。”

   虾仁娃娃菜、大盘鸡、山药木耳、腰果西芹炒百合、香菇炖鸡……记者打开此微信公众号后,二十余种菜品呈现在眼前,既有各种半成品菜的图案,也显示着菜价,顾客只需按自己的喜好下单,快递员即可免费把营养健康的半成品菜送到家中。如今城区多个小区的便利店均开始销售半成品菜,阳光城市花园小区便利店的老板告诉记者,自从开始销售半成品菜以来,每天都能卖出五六十份。

   年轻上班族成主要消费人群

   冠亚星城某便利店的店主告诉记者,半成品菜不用洗菜切菜,也避免了厨艺不精者不会搭配菜式的烦恼,省时省力,颇受顾客的欢迎,尤其是不善烹饪的80后和90后。“半成品菜主要的消费群体是年轻的上班族,这些人工作一天很忙,回家也累了,如果自己去菜市场买菜不光累,而且炒一个菜要准备半天,很麻烦,但要是天天下馆子吃又太贵,所以半成品菜就成了他们的首选。”

   新婚不久的王晶是一名90后,未出嫁时她从未下过厨,结婚后她却因如何为辛苦一天的老公做一顿丰盛的晚餐犯了愁。“前段时间,朋友为我推荐了一个专售半成品菜的微信公众号,在微信上轻轻一点,新鲜的半成品菜就可以送货上门。然后,把菜放到锅里翻炒几分钟就可以出锅了,非常方便。”王晶向记者炫耀道,现在她已经会做青椒炒肉、香菇油菜等十余种菜了。

   采访中,记者发现尽管半成品菜比市民去菜市场购买蔬菜的价格略高,但是与餐馆的菜价相比,半成品菜的价格已经非常划算了。以西红柿炒鸡蛋为例,搭配好的半成品鸡蛋和蔬菜售价为6.8元,分量很足,有两个西红柿和三个鸡蛋,这个价格要比在餐馆点的西红柿炒蛋便宜了五六块钱。

   购买前要问清加工时间、包装日期、保质期限等

   “半成品菜是商家洗净、切好的,他们有没有把菜清洗干净?切的时候有无戴一次性手套呢?”虽然半成品菜省去了不少麻烦,但是在市民黄倩看来,半成品菜在生产过程中,都是商家手工操作,并不能完全保证其是否干净、卫生。黄倩表示,半成品菜在卫生上没有人来监管,令人担忧。此外,目前半成品菜属于新生事物,国家尚无针对半成品菜的统一标准。

   从事餐饮行业十余年的李善华告诉记者,通俗地讲,半成品菜其实是“预加工过的食材”,消费者在购买前要问清加工时间、包装日期、保质期限等,最好只买够当天就能吃完的份量,买回家后不要长期存放,一定要保证其食材的新鲜。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王孟艳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