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文章

网友晒成长清单 上大学4年花费10多万很内疚

2014-07-03 17:19 作者:邓晞 来源:新华网
“花了一麻袋的钱去上学,换回了一麻袋的书,卖掉一麻袋的书,换不回一个麻袋。”
  “花了一麻袋的钱去上学,换回了一麻袋的书,卖掉一麻袋的书,换不回一个麻袋。”
  又是一年毕业季,网友“南来北往的人”在社区论坛里的一句调侃,引起了不少网友的共鸣。父母养出一个大学生,成本有多高?你需要工作多久才能还清?这一个个问题,都不禁让人深思……
  昨天,读本记者特地走访了还在大学就读的两位大学生小李和小肖,一起看看他们的成长清单。
  惊呼:
  大学四年要花10多万
  就读于重庆文理学院大一的学生李汶静,从小到大都是个乖乖女,离开老家梁平来到永川读书,她觉得自己一夜之间独立起来。“以前在家只管读书,其他生活都是妈妈在料理,没想到要花这么多钱。”小李说。
  带着升学礼物笔记本电脑,小李开始了真正独立的生活,首先就得从牙刷、牙膏、毛巾、脸盆开始购买。“我大学第一次独自进超市,花了好几百元,买的都是些生活必需品。”小李回忆,当时的自己对“生活”一词毫无概念,因为这些在家都是随手可取的东西,自己根本没有费心。
  当一切准备就绪,大学新鲜人开启了奇妙的旅程,学费、住宿费等杂七杂八缴了4000多元。小李说,离开家时拿在手中的银行卡分量很重,那也是自己第一次独立支配这么大一笔钱,可开学没几天,钱就花了三分之一,剩下的还得撑到期末。
  大学四年要花多少钱?小李算了笔帐:大学学费3800*4=15200元;住宿费600*8=4800元;学杂费如考试、培训、资料费等30000元;衣物5000元;医疗2000元;生活费1100每月*12月*4年=52800元;其他(旅游、电脑、手机、买书等)40000元;交通费120*10*4=4800元;总计=154600元。
  “天啊!”我读大学居然要花10多万元!小李惊呼,她算的还是基本费用,平时和同学偶尔聚餐唱歌,这些“奢侈品”常常超出了每月的生活预算。“我有很多花费都没有细算,但总计绝对不止这个数。”小李瞬间感觉有些内疚。
  内疚:
  返校都将家里席卷一空
  重庆文理学院大三的学生肖建明,在19岁那年,独自一人拖着行李箱,踏上从怀化开往重庆北的列车。“从来都没想过会到离家那么远的地方读书,也没想到读大学要花那么多的钱。”小肖说。
  不像其他孩子那样,所有生活物品都到学校里买。小肖来到学校时,行李箱里没有电脑等奢侈品,只有几件衣服和许多生活用品。
  每次回学校,家里都会被他席卷一空,父母只留下一点点生活费,而小肖手里拿着农行卡,独自坐在返校的列车上,常常一个人陷入沉思:我一定要好好学习,将来找份好工作,孝敬爸爸妈妈。
  每学期开学最让他头疼,缴清学费和学杂费之后,银行卡里就所剩无几了。然后就得细细打算,否则很难撑到学期末。
  大家都说大学是最花钱的,那么读完四年大学到底要花多少钱呢?小肖给自己算了笔账:大学学费12200*4=48800元;住宿费1000*8=8000元;学杂费10000元;衣物1000元;医疗500元,生活费600每月*9月*4年=21600元;其他 20000元;交通费2000元;总计=111900元。
  “四年大学费用远远超过我预期的8万块钱。”这些数据是小肖保守估计得来的,如果要细算,就远不止那么多了。“尽管精打细算,但这笔费用还是蛮吓人的,爸妈真是太不容易了。”
  自问:
  我多久才能还清成长清单?
  大一暑假,小李回家后开始勤工俭学,在一所艺术培训学校负责招生工作。“我想到读大学要花这么多钱,心里始终觉得不舒服,想自己体验一下赚钱的滋味。”6月以来一直下雨,举着招生的牌子坐在路边,小姑娘觉得有些心酸。
  “这么大的雨,即便打了伞,衣服还是经常被打湿。”发传单、贴海报、设招生点等,他们奔走在大街小巷。鞋子由于连续被雨水浸泡,有点脱胶,小李只好自己去买了一双拖鞋。
  早上吃一碗面,中午两个炒菜一个汤,则是她们每日的午餐。为了节约钱,几个姑娘只能搭伙吃饭,饭钱AA制。“每天大概要花20元左右吧,一个月下来,工资都花去了三分之一。”小李有些无奈。
  大学用的这些钱,什么时候能还清?小李打工的时候常常在想,不算之前的费用,仅仅读完本科四年就需要10多万元,如果自己工作后每月能挣4000元,不吃不喝也要3年才能还清,更何况自己每月开销如此大!
  “我突然觉得很沉重,感觉自己欠爸妈的太多了。”小李说,小时候家庭经济困难的时候,记得爸爸说无论如何,哪怕是把房子卖了也要供她读书,于是无论他多么辛苦,他都希望女儿接受最好的教育。
  从出生到上大学,小李保守估计自己起码花费30万元以上,如果每月工资能存2000元,自己工作十年都无法还清。
  “父母把所有的爱都倾注给了我,我却永远偿还不了。现在的我只是希望时光慢一些,能多点机会回报父母的爱。”小李说出了心里话。
  难以平衡的天平
  你能给爸妈多少
  现实生活中,父母对子女总是全心全意,子女对父母就很难做到这一点了。作为父母,他们总是愿意体谅孩子,“孩子收入比我们高,但开支也很大,手头紧张。我们能节省点就节省点过,能不让儿女负担就不让儿女负担。”父母为你付出了这么多,那年轻的你一个月给父母多少钱呢?
  网友星星之火:我工作6年,老公工作7年,陆陆续续已经给双方家里差不多20万元钱了,想当年每个月还贷5000元,还要给父母生活费,还要供老公弟弟读研。现在总算挺过来了,大家都来自农村,不容易呀。
  网友eriu:我2004年6月毕业的,第一年给了3000元,第二年给了15000元左右。准备现在开始不直接给钱了,准备每个月买1000元的基金,给老爸老妈当养老金,毕竟他们还在农村,没保障的。
  网友岸边的水:每月给父母600元,我觉得拿一部分出来给家里很正常啊,做人要有孝道,我自己花钱也不多。
  网友sampan:一个月没有固定收入给父母,不过若是父母需要,随时可以给他们钱。
  网友冷泉163:我每年给1500元,我们兄弟三人一样的标准,怎么用是妈妈的事。(记者 邓晞)
来源:http://news.xinhuanet.com/edu/2014-07/03/c_1111434146.htm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周传智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