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文章

政协委员黄德宽:基层公共文化服务最缺基层人才

2014-08-13 17:15 作者:黄德宽 来源:人民网
以安徽省为例,2007年以来已建成乡镇街道综合文化馆1437个、农家书屋18952个、农民体育健身工程10272个、街道社区电子阅览室1293个。但是,许多建好的农家书屋经常是铁将军把门,上级检查时才开门应付。这种情况在我国具有相当的典型性。
       以安徽省为例,2007年以来已建成乡镇街道综合文化馆1437个、农家书屋18952个、农民体育健身工程10272个、街道社区电子阅览室1293个。但是,许多建好的农家书屋经常是铁将军把门,上级检查时才开门应付。这种情况在我国具有相当的典型性。

       由于文化服务人员数量短缺、质量较低,这些公共文化服务设施的作用没能得到真正的发挥。基层文化人才紧缺已经成为制约我国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关键因素。

       现在一些送戏下乡、农村电影放映、农村图书室等效果欠佳,主要是因为“农味”不足、供需脱节、不接地气,导致“一边是广场舞、麻将场热热闹闹,一边是图书屋、文化馆冷冷清清”的尴尬场景。许多乡镇文化站只有一名站长且身兼数职,成了徒有虚名的“打杂工”。

       建议组建一支扎根基层的公共文化服务人才队伍。真正把文化服务落实到基层。各级政府要解决好基层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问题。

       许多传统文化项目因无人传承而消失,一些非遗项目也面临后继无人的尴尬。以戏曲为例,我国各地方、各民族戏曲剧种50多年来消失了101个,现存仅267个,其中有一半仅有业余演出,60多个剧种没有任何音像资料保存。2014年列入国家非遗保护名录的剧种179个,其中一半以上仅存资料,没有剧团演出。

       据2006年安徽省剧协调查,全省农村民间戏曲班社有近千个,大小不等,每个戏班每年平均演出500多场,深受群众欢迎。老百姓说:“锣鼓一响,麻将收场。”但这些戏班也存在组织松散、缺乏指导、艺术水平低、剧目陈旧、难以为继等问题。(全国政协委员、安徽大学党委书记 黄德宽)
来源:http://rencai.people.com.cn/n/2014/0812/c244800-25452192.html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周忠峰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