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文章

避免养懒人闲人?你被企业“末位淘汰”了吗?

2014-08-13 17:55 作者: 来源:新华网
今年下半年,武汉用工成本逐渐增加,7月开始,不少企业采取多种方式“减员增效”。

  今年下半年,武汉用工成本逐渐增加,7月开始,不少企业采取多种方式“减员增效”。

  本报记者上周采取问卷方式调查了200家武汉企业,涉及商业、汽车制造、物流、房地产、餐饮等行业,其中有八成企业接受采访时,号称有“末位淘汰”考核制度,目的主要为了加强管理、减员增效。而在这些企业中,有约三成是近两个月才新增了“末位淘汰”。

  员工:“末位淘汰”是霸王条款

  “末位淘汰”考核制度一直以来备受争议,有人说好,还有人说是霸王条款。

  黄先生所在的人力资源公司,这个月火药味很浓——从7月开始,该公司对有100多名员工的客服部门,增加了“末位淘汰”考核制度。黄先生也是一名客服人员,据他介绍,过去客服人员每个月有保底薪水1600元,然后按达成的业务量进行提成,正常工作下来,每月一共可拿到3500元的收入。但公司从7月开始规定,每名客服人员必须要达到一定的业务量,才能拿全额提成,否则不仅提成要打折,没有达标的客服还要进行末位排名,每月的最后一名,就要落岗。“公司的这一新规定,只是口头通知大家,我们都和公司签订的2-3年的劳动合同,公司单方面采用这样的淘汰制度,难道不是霸王条款吗?”黄先生有点激动地说。

  企业:加强管理 提高员工积极性

  “‘末位淘汰’考核制度是企业加强管理的必要手段之一,主要是为了避免养懒人和闲人。”武汉一家整车制造企业的人力资源经理表示,该企业在生产一线和销售等容易对工作进行量化的部门,都进行了“末位淘汰”考核,已持续了两年。从成效看,在实施这种考核制度后,企业的绩效更加优化,员工更有积极性。

  记者调查最近新增“末位淘汰”考核的企业发现,大多数表示目的是“减员增效”。其中有部分企业对“末位”采取降级留用,少数企业是解除劳动合同。

  法律专家:“末位淘汰”涉嫌违法

  用人单位如果一定要使用末位淘汰管理方式,要注意避免法律风险。湖北维力律师事务所资深律师彭晓红接受采访时称,企业实行末位淘汰考核制度违反了《劳动合同法》第四十条第(二)项的规定,涉嫌违法。如果企业制定相关规章制度要考虑这几个因素:不能直接以末位淘汰为由解除与员工的劳动合同;淘汰制度是否经过民主程序制定,即是否通过职工代表大会或工会组织讨论制定;制定出这样的考核制度后,是否向劳动者公示;制度的实施,不能违反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如果符合上述规定,则可以实行淘汰制度。

  还需要注意的是,即便企业要对员工进行降级留用或直接落岗,也应该在实施前进行一次培训并再考核,给员工一次机会,才符合法律规定。

  人社部门:可设约束机制 但有条件

  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劳动关系处处长尚贤军接受采访时表示,员工是企业的第一生产力,员工与企业的关系是通过劳动合同约定建立的劳动关系。企业可以经过民主程序依法建立内部规章制度,包括培训、考核和晋升制度;同时,企业也可在内部管理中,对员工的考核建立激励约束机制,充分调动员工的生产经营积极性,比如设立“末位淘汰制”。

  但企业在建立这些内部考核制度时要注意,员工只要没有违反劳动合同的约定,就不得解除、终止劳动合同。而至于对考核不合格的员工进行降级留用等,要依据劳动合同约定,以及合法的规章制度来进行处理

 来源:http://news.xinhuanet.com/edu/2014-07/30/c_126812596.htm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曹丽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