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2372789

通讯员QQ群:124771586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2372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124771586

当前位置:首页 > 文章

记者探访:操场塑胶跑道气味呛人,真有毒害吗?

2015-10-15 15:43 作者: 来源:人民网

听说江苏苏州、无锡、南京等多地学生家长反映,孩子上学后集中出现了流鼻血、头晕、起红疹等症状,他们怀疑与学校的塑胶跑道气味呛人有关。杭州怎么样?

  操场塑胶跑道气味呛人,真有毒害吗 

  记者打探了一大圈,杭州的学校最近没有这方面的投诉 

  记者求证:

  塑胶跑道异味使学生身体出现不适,这样的消息已经不是第一次出现了,而且不止江苏省,全国各地都曾经发生过类似的情况。

  远的不说,说离我们最近的,今年5月,余姚某小学21个孩子过敏,家长怀疑罪魁祸首是新修的塑胶跑道,钱报记者曾做过跟踪报道。

  杭州的情况,就钱报记者了解,近期并没有类似“投诉”,但几位小学校长告诉记者,塑胶跑道刚做好时确实有异味,太阳暴晒下味道会更重。所以学校大都利用暑假翻新跑道,再晒上一个多月,等到开学味道会好很多。

  事实上,从上世纪90年代起,杭州的学校开始大范围铺设塑胶跑道。度娘上也说,塑胶跑道,具有一定的抗紫外线能力和耐老化力,是国际上公认的最佳全天候室外运动场地坪材料。

  然而既然对环保有顾虑,为什么不测一测?

  余姚某小学就碰到了和江苏那些学校一样的问题:当地检测单位均无法出具检测报告。

  由于无法检测到底是不是塑胶跑道惹的祸,余姚那所小学最后想了个折中的办法,将学生迁到附近其他学校的教室里过渡,直到9月新学期开学才刚迁回原来的学校。从目前了解的情况看,该校学生身体不适的情况没有再度发生。如此看来,塑胶跑道的“嫌疑”似乎更重了。

  据钱报记者了解,新学校在启用前,都需要出具详细的环境检测报告,所以记者昨天特地问了两所近两年才启用的新学校,两位校长都表示,报告里只涵盖教学楼室内的检测内容,却无室外的,当然也包括塑胶跑道。

  “室内的检测我全程跟着,教室要封闭24个小时,然后测各项空气指标。当时我也问了室外的为什么不测,对方说室外空气是流动的,没法测。”一位校长说。

  还有一位校长说,学校附近最近有建筑施工,常有怪味飘来,怕影响孩子健康,想去做下环境检测,也无处可做。

  杭州一位从事环保检测的工作人员则表示,假如不通过科学检测,光凭异味并不能判断塑胶跑道存在有毒有害的物质,因为塑胶本身就有味道。但目前,我国对已建室外塑胶跑道的有毒检测,确是一项行业空白。

  杭城负责过基建的学校老师告诉钱报记者,不同的塑胶跑道,价格相差很多,气味浓度也相差很多。价格特别便宜的塑胶跑道,往往味道会特别重,存在环保问题的可能性更大。而环保检测专业人员则认为,铺跑道的胶水也可能是元凶。

  据悉,一般塑胶跑道使用期是10年左右,算算时间,90年代新建的塑胶跑道如今都该翻新了。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史欣欣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