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2372789

通讯员QQ群:32775829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2372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327758290

当前位置:首页 > 文章

“中国现代文化名人蜡像艺术展”预展举行

2016-05-24 18:20 作者:范琛炜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蜡像是一门被称为“立体摄影”的超级写实主义雕塑艺术,其“逼真、直观、还原”的属性,营造了栩栩如生的人物形象,独具魅力。在陈列手法上,35尊“文化名人”置身于19个历史或艺术的场景之中,有情节有故事、有实物有道具。

  人民网北京5月24日电 蜡像是一门被称为“立体摄影”的超级写实主义雕塑艺术,其“逼真、直观、还原”的属性,营造了栩栩如生的人物形象,独具魅力。由中国国家博物馆精心打造的“中国现代文化名人蜡像艺术展”,把观众带入到与文化名人交流的“梦境”,观众零距离与名人握手、交谈、合影,追忆中国现代文化发展的历史进程,了解名人的故事,重温他们的艺术创造。

  “中国现代文化名人蜡像艺术展”,以“历史与艺术并重”的定位为前提,以寓教于乐、雅俗共赏为宗旨,充分利用蜡像艺术高仿真的特色,以情景再现的方式,将中国现代文化名人蜡像与历史背景、文化关系、师友往来、家庭环境、学术贡献等融合在一起,还原每一位文化名人在其所处时代的风采,以期让公众通过蜡像艺术了解现代文化名人与成就,以及中国现代文化的发展,从而区别于商业蜡像馆单一娱乐的特点。

  发韧于20世纪初的新文化运动,是一种完全不同于“旧文化”的“新文化”,各种文化流派、文化思潮、文化运动空前活跃,百花齐放、百家争鸣,交织成一幅丰富多彩的文化历史画卷,在文化艺术的各个领域造就了大批的文化名人。展览主要依据中国现代文化发展史以及主要文化成就,选取这一时期具有代表性的文化名人进行具有一定主题的创作。展览选取了35位文化名人,分为国学、文学与艺术三个方面。展览将同一方面的人物集中在一个单元,按时序出场;以蜡像人物为主,辅之必要的场景、文物、道具、多媒体等展示手段。其中有奋力向“旧文化”宣战、开启现代文化之源的领袖,有继承发扬、科学传承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清华四大导师”,有以宏篇巨著流传于世的文史俊彦鲁迅、郭沫若、茅盾、巴金、老舍、曹禺、冰心、沈从文等,还有艺术界的精英:美术界的徐悲鸿与齐白石、音乐界的聂耳与冼星海、曲艺界的梅兰芳、建筑学界的梁思成与林徽因等等。重在用故事凝聚人物,从一个点一个面反映主体人物的历史与成就。

  在陈列手法上,35尊“文化名人”置身于19个历史或艺术的场景之中,有情节有故事、有实物有道具。声、光、电、立体影像等手法的巧妙运用使陈列的历史氛围更为浓厚,也更具观赏性。而动静相宜、空间多变、虚实结合、构思巧妙的整体布局则把相对静止的蜡像引入到活力四溢、意境深远的动态场景之中,生动形象地再现了历史人物活动的历史瞬间,使观众产生了物我两忘的审美境界。

  这是一部特别的中国文化史。置身其中,感受到与文化名人处在同一个时空之中,他们的思想、品格、精神,他们所创造的在中国现代文化史上占有重要地位的作品,成为一种鼓舞人们积极向上的正能量。这些“立体”的文化名人形象,为公众创造了一个跨越时空与文化名人“见面”的机会和氛围,所带来的有缅怀,有回顾;有教育,有审美,并在弘扬中华民族文化精神的主旨下,激励当代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范琛炜)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史欣欣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