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订亲》首映 中法合拍片记录中国故事

2019-11-08 09:51:00 来源: 人民网 作者:

  11月6日,由吕克·贝松监制的中法合拍的影片《订亲》举办首映礼,影片出品人兼编剧乔伟,制片人刘永升,导演安建军、杨惠龙,主演曹力、曹雨童、杜旭东、薛山、达娃卓玛、宋欣洁、周毅、苇青等出席活动。众主创在活动现场回忆影片拍摄的台前幕后不禁感慨万千,通过一条影片制作特辑透露出影片上映前的曲折历程,表达了主创们用电影记录时代的信念与愿望。

  首映礼现场,影片出品人兼编剧兼总策划人乔伟就当时创作该剧本的初衷发表感言,他表示在电影行业纷纷关注大制作跟新题材的时候,他却更想要回溯过去,用影像记录久违的时代与民族记忆,这也是他们作为中国电影人的一份担当与责任。乔伟可以说是电影《订亲》的灵魂人物,他作为资深影视人,曾策划创作电视剧《大学士苏东坡》,电影《爱你,与你无关》、纪录片《中国名刹》等知名影视作品。乔伟本人爱好书法,本片片名“订亲”两个字更是由他亲笔题写。目前,他的新作大型反恐军旅动作片《第一时间》也在紧张筹备中。制片人刘永升也表示,拍这部电影的一个目标是想要让观众在快节奏的浮躁生活中,能够感受到专属于那个时代的浪漫与巨变,从而找到一种面对生活的勇气与内心的安宁。导演安建军、杨惠龙则传递了对观众的寄望,相信这个故事能引起广大年轻人的共情与感动,让他们在自己的生活中找到面对困难的勇气。本片在建国七十周年之际,阐述了中国改革开放与农村发生的历史性巨变,无疑是十分应景的。也是广大观众在奋力拼搏后,需要一个契机来进行回顾和总结,从这个角度来说,《订亲》无疑是一部有着很大时代价值的电影,值得在这个时间点走进影院去感受。

  国际著名导演吕克·贝松的加盟无疑是该片一个相当抢眼的存在,作为享誉国际的重量级导演,他名作无数,如影片《这个杀手不太冷》、《碧海蓝天》以及科幻动作电影《第五元素》等。据乔伟透露,他与吕克·贝松结缘于2016年北京国际电影节。当他第一次对吕克·贝松表达自己对电影《订亲》的创作想法后,吕克·贝松就同意参与进来,并且在剧本创作和拍摄制作过程中给予了极大的帮助,还提供了自己的庄园做拍摄场地。这次合作也是吕克·贝松第一次加盟中国电影,吕克·贝松的女儿朱丽叶·贝松也在该片中献出了中国电影荧幕首秀,他对该片的鼎力相助保障了电影的高质量完成。除此以外,吕克·贝松还引入了法国欧罗巴公司参与拍摄制作,搭档国内一流的制作团队,在影片的技术层面可以说是给予了双重保障。

  电影《订亲》讲述了一位法国女记者斯诺在改革开放80年代初机缘巧合下来到中国,邂逅了农村小伙刘长根,两人共度了一段美好的时光。斯诺用手中的相机记录着跟随长根的所见所闻,见证了那个年代中国年轻人恋爱与婚配纠葛的过程,并和长根留下了一段刻骨铭心的浪漫爱情故事。影片由乔伟出品并编剧,安建军、杨惠龙执导,刘永升担任制片人,法国影星凡妮莎·吉德、朱丽叶·贝松携手国内实力演员刘佩琦、何政军、曹雨童、丁嘉丽、曹力等主演。

  影片作为如今市场上难得的农村题材电影,表面像是讲述一个跨国浪漫爱情故事,实则暗藏重要辅线,即中国农村改变的历程与风采以及人民意识的进步与觉醒。在电影《订亲》里,不仅能看到改革开放后农村发生的重大转变,从农村分地包田,到群众生活与思想的转变,再到中外青年的爱情,更有时代的变迁、文化的冲击,带给主人公们不同的生活走向。在演员方面,既有如刘佩琦、何政军、曹雨童、丁嘉丽等众多明星老艺术家的演技保障,又有法国著名影星凡妮莎·吉德、新兴力量朱丽叶·贝松等的加盟。活力四射的俊男美女们加上实力戏骨的鼎力加持,可以说为影片增加了极大的观赏性,同时给予了影片演技和质量的多重保障,让人期待不已。

  电影《订亲》由大地艺彩(北京)影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出品,即将于11月8日全国公映。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冉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