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2014春运 > 春运故事

邓睿:从一个售票员到客运部副部长,到底有多苦

2014-01-28 18:01 作者:周远 来源:大众网济宁频道
邓睿,今年30岁,从2004年12月做到今天,她已经在济宁市汽车总站奋斗了10个年头,从最初的一名乘务人员,做到今天的客运部副部长,她似乎一直是那么忙,在接受记者采访前,她已经在检票岗站了一下午,协调调度各单位。

大众网济宁128日讯(见习记者 周远)邓睿,今年30岁,从200412月做到今天,她已经在济宁市汽车总站奋斗了10个年头,从最初的一名乘务人员,做到今天的客运部副部长,她似乎一直是那么忙,在接受记者采访前,她已经在检票岗站了一下午,协调调度各单位。


每天早起晚睡,她也是个有脾气的主儿

“我一开始做的是乘务员,在干了2年的乘务以后, 又做了1年的售票和检票。”她皮肤有点儿黑,但长的不难看,只是皮肤明显有些黯淡,她说,这是常年晚睡早起造成的。“每天晚上早了也要九点,晚了十点,十一点也说不定才能睡觉,可是早晨四点五十就要起床,有时候冬天也是会不想起。”她笑着对记者说,一开始做乘务员时跟过兖州的车,一天来回8个单趟,一跑就是一天,后来又跟着跑济南的车,一天来回两趟。

那时候刚参加工作确实觉得很辛苦,因为她进站的时候正好是一个冬天,2004年的冬天下了一场大雪,为了保证客路畅通,在每天发车前他们都要扫雪。结果,从小娇生惯养的她第一次把脚给冻了。

“当时真觉得太累了,再加上后来干检票,可能因为那时候自己年轻不懂得方式方法,所以指挥乘客去排队根本没人听,一说不听就老想发火,这些年过去了,脾气真是练得比那时候强多了。”邓睿笑着告诉记者,其实自己是个很有些脾气的主儿。


曾经因为照顾老年人而被投诉过

2007年开始,她转而去做检票和售票。“那时候主要是检票,售票上要是缺人的话就去售票。”2008年结婚,年底休完了产假,到20095月份回来上班后就正式做起售票员了。“这一干就是5年,中间偶尔也回去检票上帮忙,但绝大多数时间都是在售票了。”她告诉记者,要是赶上春运期间,下午上了班上午也要上班,最忙的时候一天下来连水都喝不上。

“上早班的话每天早上450就要起,5点半准时到单位,然后一直工作到12点下班,一上午最少要工作7个小时,而且是不间断的。”她告诉记者,今年的春运表现的还不是特别明显,私家车比往年多了,要搁在往年,每天5点半车站就已经挤满了排队的人,一来就要开始一刻不停的工作,别说喝水了,厕所都来不及上。

“刚一开始特别不适应,整天上火,嘴边上起的全是泡。”她告诉记者,而且最怕遇到不理解自己工作的客人,有一次售票时,前面是一个小青年在排队,后面挤过来一位大娘,大包小包特别多,她见老人家年纪大了,站上又有老弱病残可以优先的规定,于是她便给这位老太优先出售了车票,却引起了后面一些排队人员的不满,大家纷纷谴责她不应这么办,还向车站投诉了她。领导知道这件事情后告诉她:“以后遇见这样的事情可以先跟其他旅客解释或者征求一下大家的意见再卖,不然大家会认为你不尊重他们。”


作为妈妈,她对女儿充满了愧疚

“现在不会这样了,因为我很清楚,作为服务人员就是要奉献的,不能有点儿事儿就跟旅客顶牛。”邓睿现在已经是邓睿示范服务岗的“岗主”,可见她的脾气真是改好了好多。

“对于我的工作,家里人还是很支持的。”邓睿告诉记者,自己一年到头是没有假期的,别人休息的时间就是自己最忙的时间,但自己5岁的小女儿正是最粘妈妈的时候,对于妈妈总是不能陪自己玩儿,她是无法理解的。

“今天中午我出门的时候她还问我:‘你几点下班?’我说:‘6点。’她就问我:‘是早上6点还是晚上6点?’,我就说:‘晚上6点。’她就说:‘那行,你早点儿回来。’”面带微笑,她的脸上洋溢着一位母亲特有的自豪。

而作为妈妈的她对女儿还是充满了愧疚感的。“每逢十一、五一,就是她放假的时候我都没有时间陪着她出去玩儿去。”她告诉记者,有时候自己早上起床女儿也会一起起来,谁抱她都不愿意,她就给女儿打开电视机,让孩子在家里看电视。

新官上任:很多事情都要重头学起

 

现在,她虽然已经从售票员的岗位上脱颖而出,做了客运部的副部长,然而因为刚刚上任,很多事务还不很熟悉,她的主要工作又是协调整个客运流程,再加上之前对客流量的估计不足,造成现在她真是每天忙到手忙脚乱。

“今天一个下午又是没有喝水,没上厕所。”她告诉记者,春运前夕,短途的车辆(金乡、鱼台、单县)很多,一看票要是卖多了,她就要协调调度方面申请加班车,好让旅客能够回家。要是看见人比较多,需要维持秩序,就要到现场维持秩序。

“现在都练出职业病来了,卖票时候算账算的特别快,但要是去菜市场买菜就怎么也算不清楚。”她笑着告诉记者,现在她一到单位看见人多就会忍不住问人家:“你要去哪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苑仁峰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