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文章

吸引人才新招式:基金投研试水“事业部制”

2014-01-21 09:55 作者: 来源:中国证券报
除了公司股权层面的激励之外,近期一些基金公司纷纷在投研部门试水“事业部制”,希望用这种更为灵活的激励方式吸引并留住投研人才。类似的激励措施在一定程度上将基金经理的薪酬与其管理资产的管理费收入挂钩。

除了公司股权层面的激励之外,近期一些基金公司纷纷在投研部门试水“事业部制”,希望用这种更为灵活的激励方式吸引并留住投研人才。类似的激励措施在一定程度上将基金经理的薪酬与其管理资产的管理费收入挂钩。

薪酬挂钩管理费收入

与公募基金公司传统投研体系不同,一些基金公司正在探索的“事业部制”以基金经理负责制为主,如一位基金经理带领一个团队,团队中包括基金经理助理、研究员等。一个团队管理多只基金,团队的收入与管理规模也即管理费收入挂钩。

自去年下半年以来,中欧、招商、前海开源等公司都采取了类似的投研激励体系。中欧基金总经理刘建平此前表示,“投资专家事业部制”的优势在于让最优秀的投资专家有更独立的决策空间,使他们能够调动足够的资源,把所有精力聚焦到投资业绩上,减少其它事情的干扰,将个人利益和客户利益充分绑定,从而提高投资业绩。招商基金也提出了“人才工作室计划”,希望吸引人才来到招商基金的平台上进行内部创业,充分发挥自身投资理念,取得与付出匹配度更高的回报。

据前海开源投资决策委员会执行主任罗大林介绍,目前公募基金公司传统的考核制度已不太适应现阶段市场的发展,公司内部事业部制是吸引诸多优秀投资人才纷纷加盟的重要原因。在这一体系下,团队的收入与团队规模成正相关。比如管理规模有100亿元,其中给公司带来的管理净收入1亿元,那么团队及市场部能拿30%,即3000万元。至于团队与市场部的分成,要具体看双方的贡献度,具体到团队员工的分成则由基金经理分配即可。

这种激励方式引起了业内不少公司尤其是中小基金公司的关注。有基金公司分管投研的副总经理透露,目前公司也在考虑先期将某只基金的管理费收入与基金经理奖金以一定比例挂钩等,试点之后评估是否在公司内部大面积推广。此外,在一些基金公司的专户部门和子公司,则较早开始了挂钩力度更为明确的激励举措。

促进公募人才回流

公募基金传统投研考核方法是,基金经理只比较相对排名。而事业部制下,对于基金经理要求更高一筹,不仅要做好业绩,也要做大规模。虽然业绩并不一定能带来规模,但其间的正相关性还是被不少人士所认可。在一些业内人士看来,“事业部制”有点类似于联产承包责任制,通过这种方式可以有效提升基金经理尤其是资深基金经理的信心和积极性。

业内人士分析,不少基金公司纷纷探索推出股权激励方案或者更为灵活的绩效激励举措,再加上公募基金内部强大投研平台的支持,公募人才回流案例或将增多。

当然,事业部制相对于公司层面的股权激励也更易于实施。去年年末,《国务院关于管理公开募集基金的基金管理公司有关问题的批复》明确了基金管理公司股东的条件,自然人可以成为基金公司的主要股东和非主要股东。诸多公募业内人士都认为,实施专业人士持股等多元化的长效激励约束机制,从根本上而言有助于行业留住人才,提升基金经理和其他公司核心骨干员工的积极性和归属感。不过,从实际操作难易程度来看,一些基金公司也反映,股东方的态度起决定性作用,要取得股东的支持需要时间和努力。

此外,也有业内人士表示,无论是股权激励还是“事业部制”,中小基金公司和新成立的公司更有动力开展,大公司要想作出改变所遭遇的阻力会更大。

来源:http://xj.people.com.cn/n/2014/0121/c188522-20437199.html

初审编辑:李龙   责任编辑:潘文杰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