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文章

大学应该怎么“读”?

2014-01-22 16:59 作者:张涛 来源:今日中国网
陈平原任教北京大学中文系,长期关注近代以来的中国大学史和教育史,有《老北大的故事》、《中国大学十讲》、《大学何为》等多本相关著述出版。这些论著或纵论“大学何为”的学术文章,或是探寻大学传统薪火传承的历史追忆。从走进大学校园的那一天算起,笔者已经在大学的校园里生活了13年,或多或少经历了陈平原的那些“经验谈”。
    陈平原任教北京大学中文系,长期关注近代以来的中国大学史和教育史,有《老北大的故事》、《中国大学十讲》、《大学何为》等多本相关著述出版。这些论著或纵论“大学何为”的学术文章,或是探寻大学传统薪火传承的历史追忆从走进大学校园的那一天算起,笔者已经在大学的校园里生活了13年,或多或少经历了陈平原的那些“经验谈”。这些“经验谈”既有回首往事的历史钩沉,又有对时下学风的无奈与慨叹;既有轻松活泼的“春花秋月”,又有正襟危坐的“劝学文”。无论是严肃的道德文章,还是过来人的现身说法,都可谓字字珠玑,对当代的大学生而言,是难得的大学生活指南。

许多为人师者,或许都有一个职业通病,就是好为人师。同样身为教师的陈平原对这一“职业病”有着自觉的警惕与反思,他“总觉得自己有责任指导年轻一辈,让其少走弯路。其实,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处,一代人有一代人的短处,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困境,不身临其境,很难深切体会什么叫‘艰难的选择’”。

有这番理解之同情,自然就会对当下大学生诸多“离经叛道”的选择保有一种和而不同的态度。然而这种“理解之同情”绝非是对“存在就是合理”的庸俗认同,在书中,陈平原以一个学者的本分与执着,面对功利浮躁的世风,以平易近人的姿态纵论“读书的风景”——这才是大学中最美好的“春花秋月”。

学习与读书是学生的“本分”,但是,在今天这样一个五彩斑斓诱惑繁多的时代里,既有成功的诱惑,又有生存的逼仄,在理想的渴望与现实的艰难中,诸多学子不得不面对现实,核算读书的成本,思来想去,也就难有那份读书人该有的从容与淡定了。尽管现实严酷,但陈平原依然坚持读书人的执拗与理想,畅谈作为“生活方式”的读书,体味欣赏“读书的风景”。

陈平原所言的“读书”,主要不是狭义的读“专业书”,而是指一种广义的“博览群书”,是一种“人文学”的阅读,一种“完全人格教育”。哲学史家冯友兰先生曾经说过这样的话:哲学是使人作为人而能够成为人,而不是成为“某种人”。我以为,读书亦是如此,通过读书获得自我人格的完全,才能够“使人作为人而能成为人”,成为一个大写的人,一个能够直立行走的人。

陈平原曾在多篇文章中谈及所谓“经济学帝国主义”的问题,大家深受“经济学”思维的影响,时时处处想着成本核算,在读书时也不忘计算读书的成本。面对这种流行的经济学成本核算,陈平原提倡的是读书的“乐趣”与读书的“风景”。

田园诗人陶渊明曾经说过“好读书,不求甚解”、“每有会意,便欣然忘食”。在成绩与成功面前,人们已经鲜有这种非功利的阅读心境了,“在重视学历的现代社会,读书与职业之间存在着某种联系。大学里,只讲修心养性固然不行,可都变成纯粹的职业训练,也未免太可惜了。”

职业训练是让人成为“某种人”,而作为乐趣或生活方式的读书,是让人成为“大写”的人,在书海中遨游,在人类文明的经典中培养自己的趣味与人格,抛弃各种计算与功利,为读书而读书。正如陈平原在书中引述叶圣陶与郑振铎二人关于书籍的佳话那样,二人每每谈及书籍,必是“喜欢得弗得了”;1940年伦敦大轰炸后,在坍塌的图书馆里,三个男子站在满地的瓦砾上,怡然地看书阅读。这种乐趣与生活对当下的大学生甚至是学者而言,都是难以企及的,但是,“虽不能至,心向往之”。

除了乐趣之外,读书还该是大学校园里的一道风景。在大学里,校园的风景除了读书,还要读人。用陈平原的话说,“对于大学生和研究生来说,在大学念书,不仅阅读书本,也阅读教师。某种意义上,教师也是学生眼中的‘文本’”。虽说,今天大学里的教师几乎没有了现代学者、老教授们的风度、性情与轶事,不至于让学生们反复地品味与鉴赏,但陈平原乐观地认为“只要存心努力,老教授是风景,青年学生也可以成为风景”。既有坚守大学传统的老教授的风景与传承,又有与时俱进的时代青年的青春与活力。读书的风景就在这新老交替、时代嬗变中交互激发融合,成为风格迥异的“新风景”。

鲁迅曾经说过,文学是“余裕”的产物,其实真正的读书,作为乐趣与风景的读书,同样需要这样的“余裕”。然而“今天的中国大学,过于忙碌,不敢正视‘闲暇’的意义,因此,也就没有谁去想那些‘遥远的、不着边际的、玄妙的问题’了。”在这样的时代氛围中,陈平原所提倡的“读书的风景”与“爱美的学问”,真可谓是空谷足音。这不仅是大学生的“春花秋月”,更是我们每一个读书人的人生追求。

 来源:http://www.chinatoday.com.cn/ctchinese/culturetour/article/2013-11/04/content_576059.htm

初审编辑:李龙   责任编辑:潘文杰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