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2372789

通讯员QQ群:124771586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2372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124771586

当前位置:首页 > 2016专题 > 2016两会 > 问政济宁

政协委员张修占:残疾人免费乘坐公交 济宁部分县区落实打折扣

2016-02-17 13:29 作者:高杨 朱仙娉 来源:大众网济宁频道
近年来,政协委员越来越深入社会底层,打捞沉默的声音。残疾人、特殊儿童、老年人,这些社会上经常处于弱势地位的群体,受到参加济宁市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政协委员张修占的高度关注,他带来的12份提案中有近半数针对如何提高社会对这些特殊群体的关爱,提出了许多建议。

济宁市政协委员张修占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

  大众网济宁2月17日讯记者 高杨 朱仙娉)近年来,政协委员越来越深入社会底层,打捞沉默的声音。残疾人、特殊儿童、老年人,这些社会上经常处于弱势地位的群体,受到参加济宁市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政协委员张修占的高度关注,他带来的12份提案中有近半数针对如何提高社会对这些特殊群体的关爱,提出了许多建议。

  残疾人出行问题一直是张修占关注的重点,他告诉记者因为只有“走出去”参与社会生活,残疾人才能更好的共享物质文化发展的成果。他发现,虽然《济宁市残疾人保障办法》早在2013年12月底就已发布实施,其中第五十条明确了残疾人凭残疾人证或者其他有效证件可免费乘坐市内交通工具,该项惠残措施仍未完全落实。

  根据调查,目前,济宁市公交公司落实了残疾人免费乘坐公交车政策,各县市区残疾人免费乘坐市内交通工具的落实情况不一。任城区、曲阜市、泗水县完全实现不分类别残疾人凭残疾人证即可免费乘坐公交车,兖州区需要办理爱心公交卡才可免费乘车。邹城市积极协调交通运输局及公交公司落实该项政策,将此项政策列为2016年为民办实事项目之一。汶上县、嘉祥县此项优惠政策仅限于盲人、下肢残疾人。微山县、梁山县由于公交线路为私人所有,该项政策仅实施了一段时间就无法继续实施。鱼台县、金乡县未落实此项政策。

  为确保该项措施得以贯彻实施,方便残疾人出行,使残疾人更好的融入社会,张修占建议,未落实该项惠残措施的县市区尽快抓紧落实;面向盲人、下肢体残疾的县市区交通运输局、公交公司放开限制条件,面向所有残疾人;已落实的县市区交通运输局、公交公司适量增加无障碍公交车,完善无障碍站牌等无障碍设施,进一步改善残疾人乘车环境;为进一步方便残疾人,建议济宁市县市区统一标准,即残疾人凭残疾人证即可乘坐公交车,不再单独办理公交卡;建议市交通运输局、市城际公交公司将已开通的城际公交车面向所有类别残疾人开放,残疾人凭残疾人证即可免费乘车。

  此外,张修占还提出了关于落实减免残疾人有限电视、广电宽带初装费和基本收视维护费政策的建议,关于充分发挥残疾人在我市产业转型升级中的重要生力军和促进派作用的建议,希望惠残政策进一步落到实处,使广大残疾人真正享受到社会不断发展进步的成果。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王孟艳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