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4岁产妇突发羊水栓塞 济宁市第一人民医院成功抢救

2022-07-08 16:42:0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段正浩 周静 李倩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段正浩 通讯员 周静 李倩 济宁报道

  近日,济宁市第一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产科、麻醉手术部、介入放射科等多学科联动,成功救治邹城市紧急转院产妇,将34岁遭遇羊水栓塞的危重产妇从死亡边缘拉了回来。

  家住邹城市的孕妇孙女士在生产中突发羊水栓塞,出现意识不清、产后大出血,病情急剧恶化,被连夜紧急转至济宁市第一人民医院进行抢救。“患者来院时就出现了心脏骤停,当时呼吸、循环难以维持,病情极其危重,到了生死关头。”济宁市第一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苏龙带领团队紧急给予心肺复苏。开通静脉通道、气管插管、给氧,抢救工作随即展开。同时,医院立即启动羊水栓塞抢救应急预案,开通“绿色通道”,一场生死时速的抢救就此展开。时间就是生命,在医务部统筹协调下,紧急组织院内多学科会诊,并在第一时间成立院级抢救专家组,院长和业务院长亲自担任领导小组和专家小组组长,建立抢救“绿色通道”,一场生死时速的抢救就此展开。

专家组在病房对患者进行查房检查

  考虑产妇出现了弥散性血管内凝血(DIC)及难治性产后大出血,为抢救年轻的产妇生命,抢救团队决定冒险给予介入栓塞手术。

  手术台上,医护人员娴熟配合、谨慎操作、严密止血。手术台下,抢救团队各司其职,进展有序。然而,救治过程却异常凶险,患者又先后出现两次心脏骤停。最终。在重症医学科、产科、麻醉手术部、介入放射科等多学科团队精诚协作下,经过积极高效心肺复苏、呼吸循环支持、介入栓塞止血等抢救治疗,历经惊心动魄的四个多小时抢救,患者出血情况终于得到有效控制。

  多学科联手作战

  羊水栓塞产妇转危为安

  患者自主心律虽已恢复,但同时合并严重肺水肿、呼吸衰竭、肾功能衰竭等症状,氧合难以维持,为维持充足氧供,经医院多学科会诊,重症医学科ECMO团队成功予以体外膜肺支持,提供了顶级生命支持手段。经过6天精心救治,顺利撤离ECMO,患者情况才逐渐稳定。

  目前,在医院多学科会诊及共同努力下,患者血小板数量逐渐升至正常,凝血功能、贫血情况逐渐改善,心功能恢复正常,神志反应转清,恢复良好,目前已经可以下床走路。

  据了解,羊水栓塞是在分娩过程中,羊水突然进入母体血液循环引起急性肺栓塞、过敏性休克、弥散性血管内凝血或猝死等,是产科罕见的、极其危重的并发症。随后发生的DIC、严重休克及多器官功能衰竭,临床处理非常困难,发展特别迅速,死亡率比较高,救治难度很大。全球范围羊水栓塞的发病率为1.9-7.7/10万,死亡率最高则可达86%。

  “羊水栓塞往往发病急,治疗时机很重要。”济宁市第一人民医院产科主任韩英杰说,这次能成功抢救这名羊水栓塞产妇,及时诊治和抢救团队的密切合作至关重要。济宁市第一人民医院坚持多学科专家团队协同作战,在抢救高危孕产妇方面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这为产妇的成功救治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这个病发生率很低,我从业20多年来,也很少见,何况像这样凶险的羊水栓塞。”在苏龙看来,这次抢救的成功,与济宁市第一人民医院对急危重症的应急救治能力、团队的通力合作密不可分。快速反应、准确判断、团队的配合是这次抢救成功的关键。

初审编辑:何鑫

责任编辑:朱仙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