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足外科--成功实施济宁地区首例掌指关节置换术

2017-02-13 08:42:00 来源: 济宁市第一人民医院 作者:

        近日,济宁市第一人民医院手足外科为一名饱受手指关节炎困扰患者顺利实施关节置换术。
        家住嘉祥县满硐乡某村的王女士,受右手中指掌指关节骨性关节困扰很久了,严重影响了日常生活、劳作。据患者本人介绍,不活动锻炼时,手指就会僵硬,屈伸抓握都不行,稍微活动就会疼痛,第二天醒来肿胀疼痛更加严重。患者到济宁市第一人民医院就诊后,手足外科副主任主任曾文超及科室其他医生对患者进行了认真查体、并对病情进行了仔细论证分析:患者右手中指掌指关节已经达关节炎4期,关节面塌陷、软骨缺失。病人较为年轻,要求能完成抓握、捏持等动作,日常生活能够自理。行关节置换术为理想手术方式。在认真听取了省内外专家建议并进行认真论证,充分完善术前准备后,曾文超主任为患者王女士顺利实施了右手中指掌指关节置换术。目前患者术后情况良好,不久可以出院。

     
 

        随着日常生活频繁劳作,手足关节疼痛成为常见病、多发病。特别是风湿、类风湿疾病患者,病情重者会出现关节畸形、僵硬,掌指关节、指间关节、趾跖关节、趾间关节等小关节变形、疼痛更是严重影响其生活质量。目前,手指关节置换术在全国、全省、特别是鲁西南地区目前仍尚未广泛开展。手术要求操作精细,对手指屈伸力量平衡要求较高。手术采取微创、局部麻醉、关节背侧微小切口,术中便于调节屈伸肌腱张力,术中安装假体后病人即可完成抓握、对指动作。患者术后仍需要认真随访,需要在专业医生指导功能锻炼,不正确的暴力锻炼会造成关节假体脱出、损害甚至报废等严重并发症,适时、有效的锻炼方式能够促进关节功能恢复最大化。此类手术会成为手足关节炎晚期患者改善生活质量的福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贺亚林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