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成功完成椎间孔镜下单切口双节段椎间盘摘除术,椎间孔镜技术再获新突破

2017-02-13 08:43:00 来源: 济宁市第一人民医院 作者:

        近日,我院脊柱外科吕超亮博士成功完成椎间孔镜下单切口双节段椎间盘摘除术,标志着济宁市第一人民医院椎间孔镜技术已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采用椎间孔镜行椎间盘摘除,一般一次仅能摘除一个节段的椎间盘,椎间孔镜下单个切口行两个节段椎间盘摘除手术难度大,目前省内仅少数医生能够开展。
腰椎间盘突出症是引起慢性腰腿痛常见的疾病,保守治疗效果不佳者需手术治疗。传统开放手术创伤大、出血多,术中对腰背部肌肉、软组织的广泛剥离造成损伤,术后疼痛严重。研究表明,这种软组织损伤是造成患者术后慢性腰痛的主要原因之一。
        经皮椎间孔镜技术是目前世界公认最为微创、有效的脊柱外科手术,手术切口仅为0.7cm,可以治疗几乎所有类型的腰椎间盘突出症,具有创伤小、术中出血少、对椎旁软组织损伤小、术后疼痛轻、恢复快等特点,近年国内各大医院广泛开展。

 


 

        济宁市第一人民医院是鲁西南地区最早开展该技术的医院之一,  最早在鲁西南地区开展了椎间孔镜下椎板间入路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科室选派多名医生轮流前往国内外顶尖医院学习椎间孔镜的最新技术。现已成功开展经皮椎间孔镜下椎间孔扩大成形及髓核摘除术、经皮椎间孔镜下椎板间入路髓核摘除术、椎间孔镜下腰椎管狭窄减压术,可以治疗几乎所有类型的腰椎间盘突出症及部分腰椎管狭窄症。

术后注意事项
术后第1天可下床活动,术后1周拆线。
术后1月内避免弯腰,腰围保护下下床活动。
术后1月逐渐恢复正常工作(体力劳动者适当延长休息时间)。
术后1月门诊复查(携带所有影像学资料及出院证明)。
术后3月开始进行腰背肌锻炼(小燕飞、五点支撑、蛙泳)。
避免吸烟饮酒,饮食无特殊禁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贺亚林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