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说】如何判断孩子是否得了支原体感染?

2020-11-02 16:58: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彤彤 温鑫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王彤彤 温鑫 济宁报道

  许多家长会有这样的疑惑,孩子去年得了支原体感染,治好后,今年怎么又得了。支原体感染究竟是什么?怎么判断孩子得了真正的支原体感染?为什么孩子会反复感染支原体?为此,济宁市第一人民医院中西医结合儿科主任苑修太接受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专访,为家长们进行答疑解惑。

  支原体感染在儿科非常常见,主要表现为发热,咳嗽,头疼,厌食等。患者往往高烧,咳嗽剧烈且干咳为主,或者呼吸音偏低,听诊大多没有问题,但是胸片或者胸部CT往往会有明显的炎症改变。苑修太说,许多家长看到孩子的报告单中出现“支原体抗体阳性”,就以为孩子得了支原体感染,但实际情况并不一定是这样。

  “孩子支原体感染,分为两种情况:一种是孩子确实感染了支原体,另一种是孩子并没有支原体感染或者是支原体的隐性感染。”苑修太详细解释道,“真正的支原体感染很少会感染上呼吸道,如果孩子流鼻涕,那么家长就要慎重考虑孩子是不是真的感染了支原体。正确的诊断非常重要。只有孩子真正感染了支原体,才需要接受抗支原体治疗。”

  苑修太介绍,支原体感染与孩子的饮食习惯密不可分。消化不好,中上二焦湿热比较重的孩子更容易感染支原体。

  苑修太建议,家长应该避免让孩子产生积食,牢记“若要小儿安,三分饥三分寒”,让孩子均衡饮食。这样,孩子才不容易生病,不容易感染支原体。如果孩子不慎感染了支原体,最好的治疗办法是中西医结合疗法。中西医结合治疗既治标又治本,能够改善体内环境,疗效好,恢复快,而且不容易再感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冉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